【新書座談】法官的被害人:德國冤案事件簿

Der Richter und sein Opfer: Wenn die Justiz sich irrt

作者:湯瑪斯.達恩史戴特 Thomas Darnstädt
譯者:鄭惠芬(臺灣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校訂:朱子元 (臺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公法組碩士)、林倍伸(臺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刑法組碩士)
監修:薛智仁(臺灣大學法律學院助理教授)
推薦:羅秉成(臺灣冤獄平反協會理事長)、吳東牧(公視PNN新聞議題中心製作人)

法院判定海蜜納母女三人將老爸分屍餵狗,但是好幾年後,他卻連人帶車卡在水壩的出水口

電影和電視中的警探總是精采破案,然而現實世界卻沒有這麼漂亮精準。負責伸張正義的檢調司法單位經常逸離自己應該嚴守的分寸,司法系統為防止出錯而設下的層層防護機制也總是不斷出現破洞,許多人因此無辜被絞進巨大的司法齒輪當中碾碎,再也無法回復。

德國是臺灣人心目中的法治先進國,人權意識也比臺灣更高,但即使在這樣的國家,誤判的冤案仍持續發生。德國聯邦最高法院的資深法官甚至推算,德國的刑事判決可能有高達四分之一是誤判!

為什麼連德國也有這麼高的冤案比例呢?這本書舉出近幾年許多個不同類型的案子,講述它們匪夷所思的偵辦與審判過程,指出其中出現哪些關鍵錯誤,也訪問了法官與律師,以及受司法單位委託諮詢的外部鑑定人。從這樣的仔細檢視當中,可以看到冤案為何發生,或許也讓我們更加瞭解應該如何改善。

本書作者是德國《明鏡週刊》資深記者,擁有法學博士學位。他長期關心德國的人權法治狀況,這本書就是他對司法失誤問題的回應,也十分值得做為臺灣的參考。

2016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年度論壇

【新書座談】法官的被害人:德國冤案事件簿

8/27、8/28@台大法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

時間:8月27日(六)15:20-16:40
地點:台大法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
主持:邱顯智 律師(雪谷南榕法律事務所)
與談:吳東牧 製作人(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蘇孝倫 律師(萬國法律事務所)
  黃奕超 法官(高雄地方法院)

立即報名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omlGxOxV4ghqqo0bfY56UffRhW66NFVe1dwmdDzlVja1O2Q/view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