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正在等待──死刑冤案盧正聲援行動

電腦版橫幅(不顯示)

手機板橫幅(不顯示)

「用一村子的力量,救一個死刑冤案」。台灣司法史上共有七位死刑冤案平反者,包括江國慶、蘇建和、莊林勳、劉秉郎、徐自強、鄭性澤、謝志宏,每起冤案在平反時刻仍渺茫之時,即有民間團體、義務律師與社會大眾的高度關注,進而創造出司法有機會面對冤案的時刻。平冤協會在此要邀請大家一同來關注已於2000年遭死刑執行的冤案:盧正。

盧正於1998年捲入一起擄人勒贖命案,在警局留置31小時之後,盧正作出自白並遭收押,雖然在47天過後,盧正即改口,表示清白未涉案,但仍遭檢察官起訴,並經一審、二審法院判決死刑,最高法院於2000年駁回盧正上訴死刑確定,盧正並在判決確定70天後遭死刑執行。

盧正的有罪判決大量仰賴盧正的自白,案情仍有諸多疑點。蔡崇隆導演於2001年完成紀錄片《島國殺人紀事2:盧正案》介紹案件疑點,2019年,台灣冤獄平反協會收受盧正家人申冤信件,經調查決定立案救援。至2024年,已分別有「司法心理學」、「刑事現場重建」與「法醫昆蟲學」等專業分析意見,說明盧正的自白,欠缺「任意性」,極有可能為虛偽自白,而盧正的自白有諸多矛盾,科學的研究也證實盧正的自白欠缺「真實性」,救援團隊正向最高檢察署尋求調查救濟中。

盧正案有太多疑點,也有太多遺憾,我們知道,盧正在等待,盧正還在等待。

最新消息

平冤雙週報 01/04-01/18

盧正案 ① 【會後新聞稿】請司法面對盧正:呼籲檢察機關為死刑冤案盧正發動非常救濟(平冤協會…

救援進度

案件大事記與疑點

盧正雖已於2000年遭死刑執行,但案件疑點重重,始終未予釐清──本案凶器究竟為何?鞋帶真的可能造成死者身上的勒痕嗎?雙手戴著白色襪子,如何可能「扯」斷透明膠帶,而且還沒有沾黏任何的白色棉絮?死者家屬曾表示,勒贖電話的聲音是「陌生男子」,那麼與死者家屬結識十多年的盧正,究竟如何成為本案的嫌疑人?

毫無合理懷疑,才能做出一紙有罪判決,但翻開盧正案的卷宗資料,卻滿是說不通、不合理、令人費解的各種問號。問號,是我們用以檢驗有罪判決的起點。

(本區即將公開)

大事記(還沒做好暫不顯示)

1997

1997.12.18

- 17:30 本案被害人詹春子失蹤

 

- 21:26 配偶曾重憲接到勒贖電話 疑點:關於勒贖電話

 

- 23:55配偶曾重憲至派出所報案 疑點:關於報案時間點

 

1997.12.19

-白天:盧正陪鄰居宋美香至區公所調解,經警方跟監 疑點:不在場證明?

 

-16點多:被害人屍體經人發現於龍崎山區

 

-19點多:警方到場,拍攝現場蒐證畫面,屍體狀態為雙手雙腳與頭部經人以透明膠帶纏繞,頸部有二條單股索狀痕 疑點:陳...

加入行動

在2000年代,任職於公共電視的蔡崇隆導演拍攝、製作了《島國殺人紀事》三部曲,帶領大眾看見司法審判帶來的壓迫、冤案當事人在死生之間的擺盪。其中,2001年所完成的《島國殺人紀事2:盧正案》,記錄了盧正二位胞姊為盧正爭取清白,起身面對龐大國家機器的行動過程。然而,本片製作完成至今已超過了二十二年,盧正尚未平反,正義尚未到來,紀錄片仍是進行式。

要糾正司法系統內部的錯誤,往往得透過系統外部的力量。回顧台灣過往的死刑平反冤案,莫不是在平反尚且縹緲之際,就獲得社會大眾的共同來援,進而創造出促使司法正視冤案的魔幻時刻。

2024年,平冤協會將與公視合作,共同展開《島國殺人紀事2:盧正案》紀錄片巡迴計畫,我們要將《島國殺人紀事2》與盧正的故事,帶到台灣各縣市的校園、電影院、影廳、咖啡店或其他公共空間播映,向更多人介紹盧正案與現今的救援進度。每一場放映,我們都希望能夠安排映後座談,向觀眾說明、補充本案的救援進展。

盧正還在等待,但行動刻不容緩。你的力量,也可能為案件帶來意想不到的進展。

如果你也和我們一樣,相信盧正的冤屈,歡迎與我們聯繫,一起成為推動盧正案倡議行動的一員吧!

※ 協辦單位|公共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