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平冤志工

鑄錯容易,修復卻難,當冤案成為確定判決,往往就很難翻案;在這段漫漫平反路上,需要眾人之士共同努力,案件才可能向前跨出一小步。

志工是平冤協會持續向前的重要動力,在許多不同業務與場合,都能看到平冤志工們來回穿梭的身影。若您有意願成為平冤的力量,請您詳閱下方志工工作的內容說明,並填寫表單,本會將在收到您的資訊之後與您接洽。

一個人難以撼動龐大的司法巨獸,但一群人卻有機會從司法深淵中救出一個無辜的人。期待您一同走向平冤之路!

※ 志工須同意本會之「志願服務工作規範」,遵守本會提供訴訟資料之保密義務及本會《性騷擾防治與消除歧視措施申訴及調查辦法》,不於工作或服務環境為性騷擾或歧視行為。
※ 請您注意,如您有案件欲向我們申請協助,本會不建議您同時申請成為本會志工,以避免利益與身分衝突。

工作內容主要包括資料整理、受理申訴、案件審查等,協助我們彙整冤情、釐清鑑識盲點,建立論述的基礎,讓案件有重啟調查,獲得平反的可能。如您具備律師資格,案件經調查立案後,亦誠摯歡迎您加入平冤義務律師團隊!

  • 審案說明會

    本會安排每個月舉行一次審案說明會,向新朋友說明本會審案相關流程及注意事項等,地點於本會大會議室(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二段165號7樓),如您過去未曾參與本會案件審查,建議先參與本會審案說明會。

  • 案件審查會

    本會安排隔週三14:00至16:00召開案件審查會議,並且視情況加開會議。

在您填寫下方表單留下資料後,本會將再與您聯繫,並告知近期相關會議舉行的時間。期待您一同走向平冤之路!


協助審案

工作內容包括協助外文文獻查找整理、冤案國際新聞編譯、台灣冤案動態英譯,讓更多人能了解國內外的冤案發展之外,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研讀他國相關制度,也將可能作為本會推動制度改革的重要素材。

翻譯志工的工作多以線上進行為主,需要大家翻譯的文件、檔案跟我們需要的段落等說明都會統整在臉書社團,僅有少部分冤案研究或案件需要的外文文獻,會需要見面討論。此項工作很適合平日需上班、上課,或者人在海外,但仍希望能為冤案盡一份心力的朋友投入。

在您填寫表單留下資料後,本會將再與您聯繫,並進行初步試譯,方便我們確認您適合參與哪些類型的翻譯工作。


協助翻譯

被冤者關懷志工──

除了冤案救援,平冤也致力於被冤者關懷的工作,工作內容包括監所訪視、書信關懷、在監處境訪談,以及被冤者家屬培力串聯等工作。

點點力量,終能連結成線、羅織成網,協助被冤者安穩繼續向前。

※ 您必須參與完整的志工培訓工作坊,才能成為本會關懷志工。
※ 志工培訓工作坊不定期召開,舉辦資訊請見本會臉書、IG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