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平冤影展 – 從未 Never

探索一件冤案,就像是探索一座迷宮,它的樣貌複雜難辨,讓人們深陷其中,急切地想要找到名為真相的出口;但是對於真相的執著,卻反倒讓路上的每一扇門都緊閉,使我們接觸不到它們背後的風景,困在單一真實的想像裡,忽略了那些被門所遮蔽的,正是我們從未看到過的可能。

只有走入迷宮,選擇一條沒有走過的路,我們才能打開門並看見冤案困境下的被冤人生。那些失去的人生時刻,從未被忘記;對於清白的追求,也從未放棄;而關於平反的盼望,更從未離去。

第二屆平冤影展,以「從未」為主題,邀請大家一起走入迷宮,打開從未被看見的門,找尋每一個冤案、每一位被冤者的各種可能。

  • 影展期間:2023/12/07(四)—2023/12/10(日)
  • 影展地點:光點華山電影館 A TWO 電影館

✳︎ 本影展為免費索票入場,且每一場皆備有映後座談
✳︎ 挑片困難?來測測看你適合看哪部片
✳︎ 捐款支持平冤,成為被冤者的光


影展預吿


平冤影展此次所囊括的13部紀錄片,來自台灣和世界各地不同的角落。每一部影片背後的案件、遭遇、困境,都大不相同,卻同樣地描繪了人們如何在一夕之間,失去日常、落入冤案。平冤影展預告片出爐,多重剪輯之下,這幾部冤案重合在一起,以各異的畫面傳達同樣的堅持與追求。

在進入影廳之前,邀請大家一同欣賞預告,感受影片們所堆疊起來的張力與情緒。因為每一幀,都是你從未看過的光影。


影展手冊


影展手冊除了完整片單、影人介紹以及影展資訊之外,還獨家收錄了「那些電影背後的真實」單元,讓觀眾在欣賞完電影之餘,還能透過文字了解那些我們在鏡頭中所看到的真實案例。

在手冊封面上,我們將影展主視覺中的一扇扇門先暫時關燈,放上一顆紅色圓球,這顆紅球可能象徵著走入冤案迷宮的你我,也可能是那些被冤的朋友都在追求的清白,無論何種解釋,希望大家可以記得──我們眼前所見的,從未是真實的全貌。



前往你從未去過的地方

影展現場影像


第二屆平冤影展已經順利落幕,感謝所有前來共襄盛舉的與會者及觀眾,能在疫情消解後與來自各地的大家齊聚一堂,交流對冤案議題的知識,對平冤來說是非常難得可貴的經驗。

冤案救援的場域,除了法庭內,還包括法庭外。透過影展,透過大眾,被冤者的故事與力量將能走得更遠,而每一位願意投注關心與支持的朋友、也都可能成為促成改變的力量。

根據現場統計,本屆影展的總觀影人數,已超越2019年第一屆平冤影展所寫下的紀錄——每個觀影場次,平均都有超過100位觀眾進場。非常感謝大家,希望本屆影展所選入的影像作品,是新朋友開始認識冤案的起點,也是舊雨們繼續投身無辜運動的中繼站。

平冤協會的腳步不會因為影展落幕而止步,邀請大家持續用行動支持我們,成為被冤者的光,陪伴我們推開一扇又一扇邁向清白與未來的大門。

此外,因應大家的熱烈支持,此次推出的影展限定週邊也已上線捐款頁面,歡迎各位朋友以捐款的方式獲取捐款好禮!

攝影|石嘉程、何俊龍、游鈞量、黃書宣、楊雅雯、謝辰榆、蘇敬雯



書寫紀錄


揭開從未探索的冤案故事:專訪《定罪》導演與平反者

2024/01/10

本期電子報,我們將為讀者帶來影展開幕片《定罪》(Conviction)導演潔埃.韋爾茲潔埃.韋爾茲(Jia Wertz)和被攝者傑弗瑞.德斯柯維奇(Jeffrey Deskovic)的專訪,除了分享兩人相識與紀錄片拍攝的過程外,也獨家訪談到本次一同與德斯柯維奇來台參與影展的南希.羅培茲(Nancy Lopez)⋯⋯


其實從未相忘,如果從未相見:平冤影展最終日

2023/12/10

本屆影展將以施佑倫導演所拍攝的紀錄片《相見相忘》為影展畫下句點,本片以死刑冤案平反者鄭性澤為主角,記錄阿澤在經歷一場他從未想像到會被迫經歷的人生之後,如何繼續前進,如何想望未來。本期電子報,我們邀請前電子報成員林奕彤跟大家分享在金馬影展觀影《相見相忘》所帶來的觸動,更特別邀請到阿澤拍攝短片,收錄於電子報中,歡迎大家把握時間,趕上影展最後一日的放映,「不見不散」,一起來相見,相忘⋯⋯

【2023平冤影展映後座談】我的紀念日

,
紀錄|沈文莉 編修|邱雯琪 《我的紀念日》是日本導演金聖雄繼狹山事件的《SAYAMA…

受保護的內容: 【2023平冤影展映後座談】裁判正義

,
紀錄|沈文莉 編修|韋昱安 2023年度論壇,我們邀請甲南大學法學院的笹倉香奈教授,以近年來國際冤案救援社群日漸關注的「搖晃嬰兒症候群」(Shaken…



2023平冤影展協力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