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前活動


影展映前講座

影像作為一種記錄的工具,往往能讓我們一瞥生活的本質。這也是平冤影展選入紀錄片的重要原因,希望能透過影像的方式,讓你我一起了解冤案的產生和影響。

但在紀錄片之外,影劇也同樣能夠喚起人們對於司法議題的重視和關注,在多元的劇情激盪下,尖銳地直指司法系統的問題和現況。

那麼,這些影劇是如何觀察司法體制的各種現況,如何搜集資料,又是如何被創作出來的呢?

本次影展的映前座談,我們邀請到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的編劇呂蒔媛、電視劇《模仿犯》的編劇統籌馬克明,和我們分享在創作司法影劇的背後,那些不為人知的田野調查過程。

影人訪台講座

1989年,在太平洋另外一端的美國,甫入高中的少年Jeffrey Deskovic被警方以涉嫌殺人、性侵等罪名逮補;隔年,陪審團以警方不正訊問獲得的證據判決Jeffrey有罪,並處以無期徒刑,讓這名正值青春年華少年的人生,被迫停滯下來。

2006年,美國無辜計畫為Jeffrey聲請DNA鑑定,鑑定結果發現案件中的DNA與另一名男子相符,而在Jeffrey關押期間,該男又涉犯了別起殺人案件。最終,他坦承犯下當年的罪行,Jeffrey也終於能在漫長的16年之後,改判無罪,重獲清白。

司法錯判導致的冤案傷害,在無罪之後仍會持續影響著被冤者們,然而,亦有被冤者們將這樣的苦痛化為力量,回過頭來投入冤案救援行動。Jeffrey Deskovic在平反之後,用捲入冤案的賠償金成立了「德斯柯維奇基金會(Deskovic Foundation)」,積極倡議司法改革,更在2019年取得律師資格,成為一名冤案救援律師,持續幫助其他的被冤者們。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Jeffrey的冤案人生,本次由台灣大學法學院刑事法中心與平冤協會共同辦理「冤TUE.講座」,邀請Jeffrey Deskovic律師,以他過往被冤的經歷和現在執業的經驗,和我們分享他對於冤案成因與制度改革的看法。本次講座將先播放以Jeffrey為主角所拍攝的紀錄片《定罪》(Conviction),再進入講者分享的環節。無論是對美國定罪後救濟制度有興趣的人,或者是想多了解Jeffrey生命經驗的人,都歡迎前來參與本次冤TUE.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