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單元與影片介紹


本次影展參展的十七部影片,全部都是真實事件,十五片紀錄片,二片改編真實事件,目的是要希望讓大家知道「如果沒有如果」,每一部影片背後的冤案事件、被冤者人生以及那些失去的歲月與生命都是真實發生,存在於這個你我共存的世界之中。



也許你曾看過,法院門前的一群人,幾個人拿著冤案平反的手舉牌,幾個人捧著花,齊聲喊著「無罪!」氣氛熱鬧燦爛笑容。那是一個令人欣喜的重要時刻。但是,冤案從來不是停在那一天。司法的無罪不等於人生的平反,而5年、14年、19年,逝去的時光如何可能倒帶?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如果沒有經歷這場冤案,生命將走向何方?這是個無法回答的提問。但我們都知道,如果沒有經歷這場冤案,你我將永遠不會相遇。

本單元有6部片,是本次影展最多影片的單元,要讓觀眾認識到那些無法重來的冤獄人生。



犯罪令人憤怒,性的犯罪尤其如此,但如果那是一場冤案呢?在性侵事件中,如果沒有直接證據,當一方被害,一方喊冤,案情陷入十里迷霧。喊冤者承受著性犯罪者所面臨各種嫌惡唾棄,孤獨地走著不知何處為盡頭的平反路程。旁觀他人的冤屈,如果痛苦有聲音,將如何傳達給我們?

這個單元將介紹五起性侵冤案,其中四起案件已獲平反,我們將看到性侵冤案帶給被冤者那難以訴說的傷害。



冤案的存在,常伴隨著懸疑推理的氣息,法院判罪,被告喊冤,如何才能發現真相?每一起冤案的平反仰賴著喊冤者對清白的堅持,在深入追蹤調查案件後,終於讓人意識到有罪判決所斷定的真實,不是真實。

這個單元將帶我們看見那些鍥而不捨的冤案追查過程,認識到那些造成冤案的原因,也許,我們將發現有些時候,人們渴望破案但不追求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