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空 Out of Thin Air

(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英國 UK|2017|紀錄片 Documentary|DCP|Color|85min

★ 2018 冰島愛達獎年度紀錄片入圍
★ 2018 冰島愛達獎最佳化妝入圍

1970年代的冰島,平靜純樸,與世隔絕。那時犯罪罕見,謀殺更是寡聞。但當兩名被害人相繼於荒蕪一物的寒原中消失時,即便屍體從未尋獲、缺乏任何目擊證人或者鑑識科學證據,警方認定,兩名被害人遭到殘暴殺害,並且發動了冰島前所未有的大規模犯罪搜查行動,最終逮捕了六名嫌疑犯。接著,六人在毫無犯案的記憶之下,紛紛簽下自白書,承認犯行。1977年,在殺人、藏匿屍體、偽證等不同罪名之下,六人皆遭判有罪,走入鐵窗的另一端。

乍看之下,正義獲得伸張,籠罩冰島的惡夢也暫時告歇。然而,這場惡夢其實才剛剛開始——直至2017年,這起冰島人人皆知的重大刑案開啟再審,塵封四十個年頭的扭曲記憶,才得以重現。

本片使用跨時多年的歷史影像、訪談、日記與重建影像,紀錄這場冰島史上最大規模的犯罪搜查行動,如何歷經了不當偵訊、錯誤自白、虛假起訴,一路跌撞行至此境。本片邀請到冰島著名音樂人Ólafur Arnalds為其配樂。

導演 Director

狄倫.荷威特 Dylan Howitt

畢業於英國謝菲爾德大學藝術學院,原本主修繪畫與攝影,畢業後才轉換跑道,進入紀錄片與電影產業。他曾為BBC、Discovery、Sky等英國電視台製作多部紀錄片,足跡至今已踏遍全世界超過30個國家,接觸議題廣泛,拍攝對象包括瓜地馬拉的兒童、美國的死囚犯、莫三比克的製槍集團等。荷威特的作品極具個人特色,長年的拍攝經歷使他的拍攝與畫面皆相當成熟,但又同時揉雜著其獨創的實驗性格。

放映及座談資訊 Screening Schedule and Panel Talk

12.13 (五) 11:00
▶ 劉子碩律師 x 簡彧川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