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八屆平冤年度新聞獎 獲獎名單公佈!

 

第八屆平冤新聞獎獲獎名單正式出爐!感謝所有踴躍投稿的媒體工作者,透過文字和影像,向大眾報導台灣的冤案新聞,期盼我們能透過報導,一點一滴地累積、展現媒體第四權的力量,促成台灣司法制度進一步的改革!

今年,我們也將在8月26日的平冤年度論壇──「循路科學,邁向清白」上舉行新聞獎頒獎典禮,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在此向所有投稿者表達我們的感謝之意,也恭喜下列獲獎者:

 

獲獎理由

本作品以兩則新聞報導,即時呈現國內有關行政平反的法律變革。報導中以首件因行政不法獲得平反的林水泉案為主要報導內容,不但呈現法律制度調整的面向,也訪問案件家屬,清楚交代件行政不法也須平反的法律與人權精神,值得肯定。

作品連結

 

獲獎理由

本作品親身訪問多名冤案當事人,說明法官審查同案引發的相關法律問題。本報導不懼法律艱澀,報導內容兼顧專業性及深度,加上清晰具可讀性的報導手法,確有助於讀者理解複雜難懂的法律議題,已發揮司法深度報導的新聞精神。

作品連結

 

本組從缺

 

獲獎理由

本作品由兩則即時新聞報導構成,說明苗栗民主英烈公園源起,以提供觀眾了解臺灣早期的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悲劇。報導中訪問當事人親屬,使觀眾理解事件發生經過,同時提及民主英烈公園荒蕪的現況,以反映不同時代的反差,值得民眾進一步反思。

作品連結

 

獲獎理由

本作品以蔡學良案為主要報導內容,強調鑑識科學在冤案中的重要性。本報導以蔡學良母親提出案件疑點,再透過鑑識專家詮釋,說明法醫與鑑識科學的不足,與未來可能的改革方向。本報導呈現完整的事件脈絡,且自然流露母親鍥而不捨的求真立場,使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作品連結

 

佳作理由

本篇作品歷史檔案資訊完整、畫面豐富多元,清楚呈現臺灣早期威權時代下的司法情境。得以讓觀眾完整認識泰源事件與轉型正義的未竟之業,值得肯定。

作品連結

(05:46 至 22:17)

 

佳作理由

本作品採取詳盡客觀的新聞報導方式,敘述冤案當事人蒙冤與平反的過程與心境,報導中也說明多年後冤案雖然終於平反,當事人卻已失去青春歲月,難以挽回的悵惘情景,頗能引發觀眾共鳴。

作品連結

 

本組從缺

▍2023年平冤新聞獎評審委員會名單(依筆劃排列):

林照真、林孟皇、林詩敏、陳安安、黃惠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