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平冤年度新聞獎 獲獎名單

平冤第二年辦理年度新聞獎甄選,再次看到許多優秀的報導作品來稿,十分榮幸。每一份報導對於冤案當事人及其家庭來說都是很重要的支持力量,在此向所有投稿者表達我們的感謝之意,也恭喜下列獲獎者:

電視媒體類

東森電視 台灣啟示錄 《1.368坪的死牢等待!徐自強的無罪之路!
製作團隊:洪培翔、李作騰、翁瑛俊、龔呈湄、陳佩珊、張永昇、林景檀、郭穆蓉

獲獎感言(經本人同意後刊出)

謝謝評審給東森新聞台灣啟示錄的肯定,我們會繼續努力。
訪問徐自強先生,走進他的人生,聽他說被冤枉的那20年,是怎麼走過來?他說來,雲淡風清了⋯一小時的節目,一本幾百頁的書,就交代了他,差點冤死的人生⋯
幸運的是,他活下來了,但如果不幸呢?人的一生,又有幾個20年呢?他犧牲的,再也回不來!一個人坐牢,全家人都坐牢,賠上的是一整個家庭的幸福⋯如果換成是你,你該怎麼辦?
如果我們意識到,發生在徐自強先生身上的遭遇,可能發生在你我的身上,我們對司法改革,就不會感覺置身事外。
新聞媒體,可以扮演更加積極監督的角色,這是我們對自我的期許,也是未來努力的目標!再次感謝評審的肯定鼓勵,也感謝徐先生、徐媽媽,願意接受我們訪問,碰觸那段不堪回首的日子,提醒這個社會,司法正義建立在人權基石上!最後特別向徐媽媽致敬,因為,每一個冤案背後,都有一個絕不放棄的家人!

平面媒體類

端傳媒 《母親、記者、警察、律師,持續21年的洗冤之戰
記者:吳薇

獲獎感言(經本人同意後刊出)

感謝台灣冤獄平反協會,感謝平冤年度新聞獎評審委員會頒給我這個獎。我現在美國紐約攻讀政治學學位,因已經開學,實在無法親自去台灣領獎。 但我真的很榮幸、也很激動獲得今年的平冤年度新聞獎。

首先要感謝端傳媒的編輯和同事們,端傳媒張潔平主編從始至終很支持我對聶樹斌案的採訪和調查,稿件寫作中得到張潔平在文字和結構上的幫助,十幾萬字的採訪錄音,歷經十幾年的冤獄平反時間跨度中涉及大量的歷史資料和事實,沒有蘇昕琪編輯和多位實習生,還有設計編輯的共同合作,這個一萬八千字的大稿最後不會這麼好看。端傳媒的創始人蔡華也是一名律師,他也個人表達過對這個案件的關注。

其次要抒發一點感慨。聶樹斌案是中國大陸司法系統中很著名的事件,一個年輕人莫名被冤枉判死刑,家人在律師和媒體人的幫助下,歷經十幾年終獲中國最高法院再審、平反、獲得一些國家賠償。中國大陸的斯偉江律師有一句名言在網路上被廣泛流傳:「正義不在當下,但我們等得到。」 律師和法律人對公平和正義的執着追求與捍衞,對媒體人一直以來是最大的精神支持,也在實際尋找新聞真相過程中,最可以提供法律公義資源的行動盟友。但遲來的正義是否還是正義?這個問題在中國大陸一直是有爭議的。

中國最高法院還給聶樹斌法律上的清白,但是一個年輕人無辜被槍斃,十幾年裏在平反追責的路上,律師們面對的是來自整個權力機關的官官相護和程序拖延,記者們換了幾批,在中國做維權律師和做時政記者好像是最讓人沒有安全感的工作。這其中暴露出來的制度之惡與追責之難,遠不是一個案件的平反就可以解決。如果沒有對冤獄造成的制度原因有徹底聲討和根除,對製造冤案的司法與行政當局中的官員個體沒有追責和懲罰,聶樹斌和其他很多冤獄中的無辜者,就在事實上永遠沒有獲得正義。回想起來,心情還是很沉重。

也因此,我需要特別再次感謝台灣冤獄平反協會的工作,感謝你們的堅持,感謝你們設立這個獎項,這是對新聞人的期許也是鞭策。我們會繼續努力的,和你們一起在尋求正義和事實的路上奮鬥。

吳薇 2017.8.29

2017年平冤年度新聞獎評審委員會(依筆劃排列):

林照真、柯萱如、陳龍綺、管中祥、蘇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