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五屆平冤年度新聞獎獲獎名單公佈!

今年是平冤第五年辦理年度新聞獎甄選!每一份報導對於冤案當事人及其家庭來說都是很重要的支持力量,更是促使大眾看見冤案的契機。
在此向所有投稿者表達我們的感謝之意,也恭喜下列獲獎者!

 

作品連結:

  1. 歸仁雙屍案9次判死謝志宏逆轉無罪(A1)
  2. 8年前冤獄受理謝志宏:當時內心獲平反(A7)
  3. 法官引它還清白「洗冤集錄」最早的法醫專書(A7)

獲獎理由:本件屬報面作品,製稿時間雖緊湊,但內容完整、用詞精準,不但透過三則單篇報導,整合謝志宏無罪宣判的不同面向,報導的現場感與可讀性也高,能快速將對司法案件不熟悉的大眾帶入案情,展現即時報導的成熟技巧,值得肯定。

作品連結:

  1. 涉台南雙屍案羈押19年 死囚謝志宏高院改判無罪
  2. 二審改判無罪 謝志宏:終將真相追回
  3. 死囚謝志宏改判無罪 台南高分院引用洗冤錄說明
  4. 死囚謝志宏二審改判無罪 台南高分檢欣慰
  5. 台南雙屍案謝志宏無罪定讞 律師團將提刑事補償

佳作理由:本件作品包含五篇報導,各自從不同面向切入介紹報導事件,考量即時新聞的時效性,記者的用心可見一斑。

作品連結:

  1. 冤案逃亡修法可賠償 不再一句「無罪」就打發
  2. DNA和性侵犯雷同 冤案跑路得恐慌症「曾恨透法官」
  3. 幫同鄉載DVD機變運毒 兒子結婚都不敢宴客
  4. 沒證據被控性侵 許倍銘:對體制信任崩解
  5. 許倍銘等不到洗冤 妹妹:他被看不見的魔鬼抓走了
  6. 太子爺要我繼續逃…靠信仰撐下去 他終獲平反

獲獎理由:本件作品自「逃亡」的角度切入討論冤案,除了報導三名冤案當事人的各自歷程外,也引領讀者進入制度改革的討論,以批判視角探討刑事補償法的修法方向。作品含蓋六篇報導,可讀性高,情理並陳,文字厚實且深具感染力。行文間能刺激讀者讀完報導後持續反思,足顯本件作品的報導深度。

作品連結:

  1. 撕不掉的殺人標籤:我們曾被誤認為凶案嫌犯
  2. 【番外篇】嫌犯當偵探為自己證清白 也為受害者找真相
  3. 【番外篇】殺人犯有既定形象嗎? 他說:人會把猜想,灌注在恐懼的事物上

佳作理由:本作品透過三個社會矚目的司法案件為引子,進一步探究廣泛定義下的「冤案」當事人,如何因為媒體與檢警調機關犧牲了偵查不公開原則,而蒙受冤屈。本件作品雖非探討刑事有罪定讞冤案,卻呈現社會意義的平反之路走來更加艱辛。本作品也嘗試在報導中反省自身,實為可取。

作品連結

獲獎理由:
本件作品報導許哲偉案,題材相對即時,在短時間內就能明確凸顯「獨照指認」為冤案成因。並且引出警察機關的疏失,值得鼓勵。

作品連結

獲獎理由:
本作品以蔡學良案為主、陳龍綺案與后豐大橋案為輔,協助觀眾快速進入「鑑識科學」的報導主軸。報導中也透過被害人家屬、律師、鑑識專家的說法與對話,呈現在這起司法案件背後奮鬥的人物。全篇報導完整且平衡,顯見作品水平。

作品連結

佳作理由:
本作品報導蘇炳坤案,呈現手法成熟,陳述流暢,確實能帶領觀眾完整了解本案歷程,以及冤案對家庭與當事人帶來的深刻傷害,仍屬用心的創作。

 

2020年平冤新聞獎評審委員會名單(依筆劃排列)

林照真、施泓成、蘇位榮、蘇孝倫、蘇炳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