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六屆平冤年度新聞獎獲獎名單公佈!

 

 

媒體的冤案報導對於身陷司法風暴,苦苦喊冤,無人聞問的無辜者與家人而言,意義重大。一則冤案報導可以讓社會更多人認識無辜者的冤情,起而關心司法正義,有時也可能促成無辜者平反的契機,甚至進一步影響制度改革。受到美國無辜聯盟年會的啟發,台灣冤獄平反協會自2016年起,舉辦平冤年度新聞獎,望能鼓勵媒體對司法冤錯案件的關注。

2021年,我們舉辦第六屆平冤年度新聞獎,經過五位關注司法冤獄及具新聞專業之評審委員的共同討論與決議,選出4篇獲獎報導、1篇佳作報導。

在此向所有投稿者表達我們的感謝之意,也恭喜下列獲獎者:

 

獲獎理由

本件作品充分交代案件始末、救援團隊過往的嘗試與訴求,以及遊行現場動態。報導內容全面,資訊完整,值得肯定。

作品連結

 

#邱和順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獲獎理由

本作品首先深入探討林進龍、陳龍綺兩位冤案當事人及其家庭的冤案經歷,再帶領讀者進入刑事補償法的制度討論。體例架構完整,訪談對象多元,敘事引人入勝,展現深度報導應有的水準,值得肯定。

作品連結

#林進龍 #陳龍綺 #刑事補償法

 

 

本組從缺

 

獲獎理由

本作品平實報導邱和順救援大隊的活動精神,清楚呈現案件爭議點及呼籲特赦的訴求。除能提供資訊外,也帶給讀者思考空間。

作品連結

#邱和順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獲獎理由

本作品以陳欽生案為主題,透過當事人訪談與影像素材,清楚展現威權過往的時空背景、案情與囚禁經歷,以及出監後遭遇的挑戰與後續生活。影像敘事手法成熟,報導也不止步於平反那一刻,而是繼續展現當事人走過冤屈之後,展現的樂觀與希望,給予讀者深刻反思,是相當成功的報導。

作品連結

 

#陳欽生 #轉型正義

 

 

佳作理由

本作品大量訪問當事人及家屬,影像報導極具張力,敘事流暢,清楚展現被冤者的心路歷程與制度困境。報導中討論刑事補償法修法動態,亦能綜合各方意見,完整呈現草案爭議。報導架構完整,引人入勝,值得鼓勵。

作品連結

#林進龍 #陳龍綺 #刑事補償法

 

 

本組從缺

▍2021年平冤新聞獎評審委員會名單(依筆劃排列):

林照真、黃麗蓉、鄭昱仁、蕭奕弘、謝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