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七屆平冤年度新聞獎獲獎名單公佈!

 

 

又到了一年一度平冤新聞獎出爐的時節,我們很榮幸能見證到越來越多投入冤案報導的新聞工作者,以誠摯的文字、影像,記錄下每一樁冤案新聞背後的故事,並促成制度的改革,展現媒體第四權公器的力量。

今年我們也將在8月27日的平冤十週年年度論壇上舉行新聞獎頒獎典禮,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在此向所有投稿者表達我們的感謝之意,也恭喜下列獲獎者:

 

 

本組從缺

 

獲獎理由

本件作品以監護處分制度修法進程為題,完整呈現各方意見,雖篇幅稍長,但內容詳盡,帶給讀者思考空間。

作品連結

 

獲獎理由

本件作品平實報導李明哲返台後召開的第一場記者會,讓讀者清楚理解李明哲自被失蹤、判刑、關押至獲釋的遭遇。

作品連結

 

獲獎理由

本件作品梳理民間團體對於精神衛生法修正的意見與訴求,釐清修法重點與質疑主張。

作品連結

 

獲獎理由

本系列報導率先揭露毒品鑑驗機制疏漏問題,促成鑑驗機關與司法單位,分別啟動追查與改善行動,多起錯案也因此有機會再審或改判。本作品展現媒體監督的第四權精神,以具體的新聞報導促進司法改革,值得肯定。

作品連結

 

 

本組從缺

 

獲獎理由

本篇報導忠實記錄記者會發言內容,也概述救援團隊論點與案情說明,在新聞事件發生時,能即時協助讀者對王信福案,建立通盤性的理解。

作品連結

 

 

獲獎理由

本篇作品以白色恐怖受難者回到母校分享與受獎事件,帶領觀眾進一步認識受難者的困頓處境,也深化人們對受難者與轉型正義的認識,對社會具有正面意義。

作品連結

 

獲獎理由

本件作品以王信福個案為報導主題,報導中透過多名受訪者的深入訪談,逐步說明案情疑點,也指出案件相關的制度性問題。本報導以豐富的電視影像呈現司法議題,面向完整且具有深度,報導中亦能善用昔日案情的影音檔案資料,引發大眾共鳴,充分展現電視新聞獨特的報導特色。

作品連結

獲獎理由

本作品從女性觀點切入,探討白色恐怖時期的女性思想犯議題,題材極具特色,也能帶領觀眾看見單一議題之下的不同面向。報導中除訪談當事人及相關人士,亦實際走訪不義遺址,展現政治受難者的心路歷程,值得嘉許。

作品連結

 

▍2022年平冤新聞獎評審委員會名單(依筆劃排列):

林進龍、林照真、施家榮、楊貴智、蔡崇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