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平冤年度論壇:彎彎冤河如何清?司法改革與冤案救援

 

2016年年底,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正式展開,2017上半年,進入第二階段分組會議,將人民關注的司法改革議題分為五組,邀請政府部門、民間人士共同參與討論,決議未來改革方案,建立讓人民信賴的司法體系。
此次司改國是會議第一分組「保護被害人與弱勢者的司法」議題即包含冤案與司法科學議題,台灣冤獄平反協會首位平反者陳龍綺先生,即以社會代表身分參與會議,為無辜者發聲。在第一分組議題內,(1-2)「減低冤案發生與強化救濟機制」、(1-3)「保護弱勢族群在司法中的處境」、(1-4)「司法科學、鑑定機制與專家證人」等子題,均有多項攸關冤案預防、救濟之改革提案,經分組決議,期待於未來形成更妥適的防錯、糾錯機制,而此次司改國是會議也開始關注冤案受害者之處境,將檢討現行刑事補償法令,建立無辜受害者之社會復歸機制,以平復刑事誤判之無辜受害者所受損害。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2017年度論壇將以今年上半年司改國是會議分組會議之冤案議題決議為本,分析具體制度改革之可能。其中,有關無辜者互助支持行動,乃近年美國無辜者運動的重要支流,當冤案受害者歷劫歸來後,如何重建人際之連結,社會之支持,彌補遭受冤案所帶來之傷害,相關討論仍有限,無辜者處境有待被看見。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今年即邀請於美國華府關注無辜者復歸之民間團體Healing Justice創辦人Jennifer Thompson來台分享。Jennifer Thompson曾是一名犯罪被害人,卻也曾因錯誤指認而讓人無辜入獄。在與無辜者成為知己好友後,Jennifer深知無辜者復歸社會的艱辛,發起Healing Justice,由民間力量來修補司法所造成的錯誤。
今年論壇邀請Jennifer,以無辜者關懷行動為主題,期能開展台灣無辜運動的廣度、深度,讓更多不同領域的夥伴一同參與無辜者運動。
詳細議程與活動簡介將於近期陸續公布,敬請期待!

 

▣ 時間:2017年8月26日、8月27日(星期六、日)
▣ 地點: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
▣ 報名:請務必點入下方連結報名,收到確認信件才算報名成功喔!

 

立即報名 https://tip.neticrm.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