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與刑事辯護 2013年冤獄平反協會年度論壇

 

解嚴後之台灣,司法始終不為人民所信賴,制度先天不良再加上諸多外在因素,使得冤獄頻仍,訴訟當事人深受其害,甚而枉送性命。近年沸沸揚揚之江國慶冤案,自1997年遭執行後,直到2010年5月監察院調查指出承辦人員違法取供、法官判決有誤,嗣後經比對DNA證物,才確定排除江國慶涉案。耗費近十五寒暑,冤屈才得以洗刷,但這遲來的正義已不能令人死而復生。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三人歷經21年纏訟,於2012年終獲無罪判決確定,然而,三人的刑事補償事件卻未見司法有何反省、改正,更未見司法提出防止冤案之對策。

1992年,二位Cardozo法學院教授Barry C. Scheck 及 Peter J. Neufeld於美國紐約成立Innocence Project(無辜計畫),針對可藉由DNA鑑定技術證明無辜的冤案進行救援,並擴大至科學鑑識錯誤及刑事程序參與者有所違失的冤錯案,截至2013年6月底已成功平反309件冤案。

隨著冤案平反之累積,「冤案確實會發生」此一觀念逐漸普及於美國的法律界,並藉由個案質性及量化的研究釐清冤錯案的成因。維吉尼亞大學法學院教授Brandon Garrett自冤案判決卷宗整理出5大冤案成因,包括「錯誤的自白」、「證人錯誤指認」、「科學鑑識的失誤」、「不可靠的線人」、「不適任的辯護律師」。同時,各州政府也採取制度性之改革,以回應冤案作為體系性的錯誤,包含DNA重驗法令、證據保全規則、證人指認程序、偵訊程序、刑事鑑識制度與刑事複審機制等,以求降低冤抑之可能。

在台灣,徐自強案、邱和順案、鄭性澤案、謝志宏案等冤錯案件的民間救援行動,持續突顯我國刑事訴訟制度不利冤獄平反的嚴重缺失。2012年由王兆鵬教授、羅秉成律師、葉建廷律師、高涌誠律師發起成立「冤獄平反協會」,除致力於個案救援外,也積極推動制度改革與刑事辯護人之培訓。

冤案救援乃是一項跨領域、跨學科的重大工程,本論壇是台灣首度以冤案救援為核心主題之研討會,內容含括法學、法醫學與刑事鑑識,兼容制度與個案之分析,並有救援律師團隊與社會運動者之圓桌會議,論壇成果將有助於冤案救援理念之發展以及本土個案救援與制度改革。

 

論壇議程

8月31日 (六)

主題演講:挑戰DNA證據 李俊億/台大醫學院法醫學科暨研究所教授
主題演講:法醫學鑑定的角色與風暴 吳木榮/台大醫學院病理暨法醫學科醫師
專題研討:刑事非常救濟制度之改革
主持人:顧立雄/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冤獄平反協會理事
發表人:李榮耕/台北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
林超駿/台北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與談人:張明偉/輔仁大學學士後法律學系副教授
林裕順/中央警察大學刑事警察學系教授
新書發表:蘇建和案21年生死簿-蘇友辰律師口述史
圓桌論壇:為冤案辯護:蘇案辯護經驗與策略
蘇友辰/律師、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
許文彬/律師、國策顧問
顧立雄/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冤獄平反協會理事
羅秉成/冤獄平反協會理事長
尤伯祥/民間司改會執行委員、冤獄平反協會理事
古嘉諄/寰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葉建廷/律師、冤獄平反協會常務理事

9月1日(日)
專題研討:犯罪現場勘查採證的現況
主持人:王皇玉/台灣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
發表人:李承龍/台灣警專刑事警察科助理教授
與談人:馬在勤/律師、警察改革協會發言人
林俊宏/律師、民間司改會工作委員

專題研討:法庭上的DNA與刑事辯護
主持人:賴彌鼎/台灣刑事法學會理事長
發表人:陳又寧/律師
羅士翔/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
與談人:高涌誠/冤獄平反協會常務理事
林志潔/交大學科法所副教授

圓桌論壇:冤案救援與社會運動
史 英/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林欣怡/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李家驊/紀錄片工作者
吳東牧/公共電視新聞議題中心製作人
蕭逸民/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秘書
吳豪人/輔大法律學系副教授、台灣人權促進會前任會長及現任執委

閉幕演講:冤獄平反與司法改革 羅秉成/律師、冤獄平反協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