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視謝志宏-盼平反後的閒話家常

 

文/吳桂瑛 平冤法務

 

一早睡眼惺忪搭著高鐵,望著窗外由水泥建築慢慢的轉變成綠油油的稻田,腦海裡閃過的是「男子郭俊偉和謝志宏在台南縣歸仁鄉性侵害一女,而且擔心陳女說出性侵一事,還持蝴蝶刀刺陳女,二人總共刺殺陳女48刀致死,而張姓老農夫路過目睹兇案,亦被持刀殺害。法院從一審到更七審,都判決兩人死刑,最高法院於2011年5月12日維持更七審判決,依殺人罪判處兩人死刑,全案定讞。」

這是第一次進去監所探望受刑人,而走進去台南監獄和台南看守所的那一刻,整個人的心情五味雜陳,就像來到眷村般,陽光和煦、蟲鳴鳥叫,一點都感受不到這裡是一個監獄,然而越往前走,腳步則是越來越重,而我感受不到腳上枷鎖的束縛,但對於因為冤案而身陷囹圄的阿宏來說,不知道隔著一道厚牆,這樣的風景阿宏是否感受得到?

 

號碼牌寄菜

 

當我們很幸運地拿到了早上最後一個梯次的面見,心裡真的是雀躍萬分。在等待的時間裡,牆壁上有著一張相關規定表。而上面提到的寄菜便民措施,掀起了我的好奇,因為我是頭一次耳聞「寄菜」,而旁邊還有一個螢幕同步出現「寄入物品檢查過程」的畫面,不僅莞爾一笑,我們和其他的家屬及親朋好友唯一不同在於我們是寄畫筆和鉛筆,以便讓阿宏在裡面可以素描和畫圖。

在沉重面無表情的一群受刑人中,所露出的一絲曙光
走進去面見室那一刻,雖說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阿宏,但個子不高的他露出陽光般的笑容及輕快的腳步,使他矗立在這群受刑人中,很容易讓人一眼就認出他。只是一點也看不出來他是一個隨時有可能面臨死刑執行之人,讓人感受不到他有被死神眷顧。看樣子我在監所外感受到的陽光,也是有透過鐵絲揮灑在他身上。而我細細琢磨著他的開朗和精神奕奕,發現箇中原由就是他的家人,因為他們無怨無悔的支持他「平反」,才讓他繼續跟司法宰門喊冤和努力叩啟平反之門,著實令人感佩。

 

手心中的「妖狐」

 

而在電話還未開通前,只見他迫不及待的用筆在手心上寫下文字,他俏皮的反轉他的手之後,謎題揭曉「妖狐」(阿宏形容我們妖嬌美麗的辦公室主任),讓我在嚴肅的監獄裡笑了出來,心裡更是有如釋負重的感受。因為在去之前,我反覆研讀著阿宏的冤案,腦海裡構圖著很多場景。而這樣的輕鬆,也讓後面接起話筒後的對話,就像是跟久未蒙面的好朋友閒話家常般。但無奈的是,快樂的時光總是易逝,還來不及說再見,話筒就嘟嘟嘟的回應,30分鐘的時間,前面的開心對談都還未結束,連保重和再見都來不及說,只能隔著玻璃開心揮手說下次再見。

 

期待平反後的酒酣耳熟

 

步出看守所後,來不急說再見的遺憾和嘴角邊的一抹笑容雖然相形映襯,但我心裡想的是,等阿宏平反後,就可以天天跟我們閒話家常,再也不用擔心來不急互道再見。相信這一天是指日可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