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視王淇政:「冤案沉重,但我們只能樂觀」

台大法律研究所同學接見王淇政(2014.02.10)。左為劉威宏,右為蘇品安

 

文/劉威宏 台大法律研究所學生

這是我第一次在監獄接見當事人,一開始還擔心不知道該怎麼跟正在服刑的當事人說話,尤其他是一個被冤枉而進去監獄的人,我深怕幫不上忙而不太敢面對他,在外面等待的時候心情十分複雜。

「哇!!王淇政好帥唷!!」,這是當王淇政走進來、我第一眼看到王淇政的心得。在自我介紹及互相寒暄問暖後,我們向他報告案件,王淇政除了感謝協會的幫忙外,亦希望我們能多幫洪世緯。

「洪世緯是最無辜而被關的」,王淇政說。后豐大橋案二位被告,王淇政與洪世緯都一樣無辜,義務律師團仍未放棄任何救援的可能。

即使是像「你在裡面過得如何?」、「天氣冷夠保暖嗎?」的閒話家常,我在與王淇政聊天時,仍不免一股鼻酸:他沒有犯罪,卻因此入監服刑,浪費了歲月、名聲掃地外也影響了整個家庭,就僅因為一位證人的證詞改變就有那麼大的影響。

王淇政很樂觀,他說:「知道外面有很多人在關心我、幫助我,讓我有更多的正面能量,在監所裡面過的也比較快樂一點」。面對他的樂觀,我卻感到抱歉,替導致他現在的處境的原因感到抱歉。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這是我與王淇政會面完放在心裡的問題。

對我而言,「冤」字實在太沉重。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有被冤枉的經歷,許多可以忍氣吞聲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它過去,但是冤獄或冤案不同,它影響的是一輩子,少說也是大半輩子,怎麼可能忍氣吞聲讓它就過去?

如何讓冤案不再冤了呢?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們不能放棄努力,希望有天能成功平反,讓冤案不再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