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性澤的自由路】十四年的漫長等待,第十四法庭的發光靈魂

照片來源∣台灣冤獄平反協會

平冤實習生、國立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研究生 余天愷

看著鄭性澤先生與母親緊緊擁抱,畫面頓時模糊濕潤了起來。「我失去了十四年的母親節;從今天開始,每天都是母親節。」鄭性澤先生母親未發一語,僅是與兒子眼神交接;兩者滄桑的臉龐上,都揚起了微笑

這學期選修了所上與平冤會合作開設的NGO實習課程,五月三日如平常一般到平冤會辦公室報到;甫一開門,執行長羅士翔律師便滿心雀躍,以高亢的語調說:「鄭性澤要應該要出來了!你們要不要去台中看開庭?」沒錯,就是這麼突然,就在這樣突然的狀況下,平冤會一行人便趕到了台中高分院等待鄭性澤先生獲釋。當審判長法官問鄭先生,對於原審法院的死刑確定判決有何看法時,大家屏氣凝神諦聽,而鄭性澤先生不疾不徐,停頓了幾秒,緩緩地說:「因為我被羈押⋯但因為有很多人幫我平冤、平反,所以我(對原審判決)不會有所怨恨。」不少人頻頻擦拭眼角。換作是我,從社會被強行連根拔起十四年,不知會多麽怨懟?在這一瞬間,一位偉大的靈魂,照亮高分院第十四刑事法庭的每一人。

「我十四年沒拉她的手了。」鄭先生離開台中看守所後,在魚麗共同廚房緊緊牽著母親的手。這是多麽一個單純、深摯的母子之愛!刑事訴訟程序上,因為某個環節的疏漏,造成鄭性澤先生遭受不白之冤而被羈押長達十四年,可見面對刑事司法,我們都應該戒慎恐懼;否則,路人也能變被告,冤獄離我們都不遠。

身為一位法律的學習者,很幸運有機會向平冤會良心律師、成員們學習,並且一同踏上冤獄平反之路,見證鄭性澤先生與母親十四年後的深情擁抱。有人說,這真是值得慶祝的日子!但開心的同時,我們也不免為鄭先生被偷走的十四年歲月感到不捨與悲痛;更遑論走鐘的刑事司法體制中,還有多少潛在、不被發現的冤獄受害者?

路寒袖先生曾為同是冤案受害者的蘇建和案三人作詩寫到:「發光的靈魂,未來看上遠。」今日,如此十四年的漫長等待後,在第十四刑事法庭中,我們何嘗不也是見證鄭先生的高貴情操?誠如鄭性澤先生於法庭中所述:「因為許多人為我平冤、平反,所以我無所怨恨!」而這樣發光的靈魂,不也照亮了未來的平冤之路?我們期望未來的臺灣,冤錯案件不再存在,你我都是自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