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後側記】無罪之後——生命中被偷走的種種,如何重來?

整理人:石嘉程、王季庭

平反後還是有許多事情需要去做,但往往連一個道歉都沒有,當作沒這回事。

——邱顯智律師(鄭性澤、后豐大橋案辯護人)

邱顯智律師表示,冤案真的難以避免,但令人驚訝的是,片中的檢察官還願意跟當事人道歉,另外,邱顯智律師也提及,其實台灣的刑事補償法非常落後及粗糙,也常忽略「無辜者其實也是受害者之一」的事實。

 

釋放後才是漫長的過程,因為不是每一個人在經歷過足以讓一棵幼苗長成一棵大樹如此漫長的時間、漫長的冤獄後,家裡都有一個房間、一張床在等他,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有這個條件。

——蘇紋雯(魚麗人文主題書店 ‧ 魚麗共同廚房執行長)

蘇紋雯執行長提到當初鄭性澤宣判,以及之後陪伴鄭性澤的整個過程,至今她仍然無法習慣、無法平復情緒,並表示真實的失落是不能夠被補償的,就像紀錄片的當事人,生命中的種種如同被偷走般地消失。

她也表示,對於這些事情的認知,並不是透過概念、辯論、也不是透過法律的理論,而是透過非常靠近一個案件、一個當事人,才真實的體會這些事情的重要性。

 

制度爛、制度糟並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殘酷、冷血又冷漠的人性。

——蘇建和(死刑冤案平反者)

平反者蘇建和則在映後座談分享當初平反後所遭遇的困難及心路歷程,他表示:「我就是一個跟大家不同世界的人,好像我的世界只有我,我的週遭就隔著一道很厚的透明玻璃,不知道怎麼跟人相處」,道出平反後,無辜者要復歸社會的困難處境。另外,蘇建和也希望制度上可以更加的進步與完善,因為他絕對不願意再看到下一個冤案受害者出現。

就如同開場時,羅士翔執行長所述:「魔幻時刻,只是平反那一天而已,但平反之後呢?」當冤案平反之後,如何幫助平反者復歸社會?如何進行冤案相關的補償?如何強化法律制度,使冤案減少,甚至不再發生?都是我們應該深思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