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後側記】獄友——用更柔軟的心,去接住在國家權力結構中遭受苦難的每一個人

整理人:王律程、柯昀青

了解越多真實案件,越能感受到人在社會和國家制度面前的渺小。我認為身為法律的執法者,包含法官和檢察官,如果能夠用「人」的角度去看案件,也許會有更多的謙遜、謙卑能夠去面對每一個真實事件的每一個當事人。

——謝煜偉教授(台大法律系副教授、台灣冤獄平反協會理事)

謝煜偉教授先是提到看完電影之後,受冤的當事人面對冤案、生活的態度帶給他很大的震撼-當事人被迫接受這樣的現實,讓自己看起來非常開朗地繼續生活。其中讓謝教授最印象深刻的是櫻井先生的樂觀,令人很難去想像在經歷那麼長時間的拘禁之後,如何能夠轉變自己的心態去面對自己的人生。如同電影所見,冤案的平反需要長時間的堅持和努力,尚未平反的石川先生在電影中表現的堅強和勇敢,讓人十分感動。

回到法律層面的討論,謝教授提到,冤罪消除的一天可能永遠也不會到來,但是慶幸的是如2015年再審法的修正、到前幾天最新的再審程序的法律改正,這些一點一滴的努力或許能推動一點點不一樣。謝教授希望,我們的社會可以有更多的包容力、更大的想像空間、以及更更柔軟的心,去接住在國家權力結構中遭受苦難的每一個人。

在拍攝過程中,我也不斷在思考,一般人認為的幸福、友情、愛情到底是什麼呢?在我們看來平白受冤屈,很不幸的人,反而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發。

——金聖雄導演

金聖雄導演分享自己初次採訪石川一雄先生之前,即使了解過冤案的故事,也還是會帶著對「殺人犯」的偏見而感到害怕,但是實際相處之後發現他是和自己想像的完全不一樣的人。在與五位獄友接觸的過程中,導演切身的感覺到他們是真實無辜的,也因此想要把真相傳達給大眾,也想要傳達如何理解、協助受冤者的重要性。

導演告訴我們,五位獄友合計被關的年數是一百五十五年,一般人可能會覺得他們很不幸,但是相反的,他們並不認為自己不幸,相聚的時候就像是在開同學會,還會樂觀的說:「被冤枉真是太好了。」這一開始讓導演非常困惑,在長時間的相處之後才慢慢理解,捲入看似非常痛苦的冤罪裡,反而讓他們因為獄友的關係而產生很深的羈絆和關懷。

在媒體、社會氣氛都不太關心受冤者的情況下,導演也曾對日本的司法、社會失望。導演也提到電影當中的袴田巖先生雖然被釋放,但是尚未平反,若高等法院再度認為他有罪,他還是有機會回到監獄的牢籠。因此,導演勉勵我們仍要盡力為受冤者發聲,才有可能改變令人失望的現況。在座談的最後,導演希望台灣的觀眾也能關注日本的冤罪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