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後側記】憑空——我相信,公義仍是最高原則

整理人:何欣蓉、黃則瑀

這個國家與司法體制都在掩蓋當初迫害他們六個人的元兇,維持偽證罪,要厄拉一開始的證詞為後面一連串的司法錯誤負責,而不去追究那份自白出現的原因,還有後續偵查的過程。

——劉子碩律師(律師,台北律師公會副祕書長)

劉子碩律師曾親自訪談來自冰島的無辜者,當時,政府雖然成立賠償委員會,卻沒有追究當初的司法人員,而即使無辜者對國家提起了民事賠償訴訟,法院仍將錯誤歸因於偽證與共犯間的推諉,最終以敗訴收場。到今天,案件仍在進行中,在整個體制堅若磐石的情況下,厄拉仍然保有信心,他表示:「Righteousness is the highest principle of human being.」

 

內化的錯誤自白與記憶懷疑症並不需要單獨拘禁長達六百多天才會產生,而是短短三天就可以出現這樣的症狀。

——簡彧川(台大心理學研究所碩士)

簡彧川碩士提到,心理學上的錯誤自白可以分成兩種情形,第一種是「壓迫性的錯誤自白」,第二種是使嫌疑人記憶混亂的「內化錯誤自白」。內化錯誤自白,會使人難以記憶自己的行為,重要的風險因子有許多種:高壓的偵訊環境、長時間單獨監禁、嫌疑人本身內在的因素。而太過信任警察也是其一,會導致警察錯誤資訊與現場模擬後記憶無法區分,甚至無法判斷指控細節的合理性。

另外,警察在詢問時可能會使用心理學上「最小化」的技巧,把要負的責任最小化,詢問者會認為這是攻破心房的方法,但無辜者可能會產生錯誤自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