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後側記】約定 名張毒葡萄酒案 奧西勝死刑犯生涯實錄——冤罪是民主的試金石

整理人:王昱翔、柯昀青

冤罪,其實是民主的試金石。

——林政佑(輔仁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

在日本,再審的門是非常窄的。林政佑老師表示,根據日本的刑事訴訟法第435條第6款的再審規定,證據只要具備確實性及新穎性,就應該要能開啟再審的那道窄門,然而實務上,案件常常是會卡在明確性的部分。在1975年,有名的白鳥事件的裁定之後,法院使用「有疑唯利被告」的這個刑事訴訟的鐵則,雖然開了點門縫讓再審的光能透進來,但該事件的當事人並未因此平反,且再審的門依舊很窄。直至1980年代,才出現較多獲判無罪的冤案。

「冤罪,其實是民主的試金石。」因此林老師認為作為現代的社會公民的我們不能全然對冤罪漠不關心,刑事司法也應更向公民敞開大門、讓公民更可近。

日本法官得要跟這個體系有某種決裂的覺悟,才能夠去做一件違反前輩意志的事。

——鄭力軒老師(政治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鄭力軒老師和我們分享日本的刑事司法體系,在比較研究上有幾個重要的特點:1、極度仰賴自白,2、檢察官起訴後定罪率99%,3、法官升遷的問題,4、判決一致性非常高。

其中,老師以第3點為主做說明。從片中可得知,即使給予法官任職的保障,但權力的運作仍可透過升遷來控制法官。而在1970年代,更是發生有8位法官,疑似因加入青年法律家協會,被不附理由地不續任。即使後來沒有再發生這樣的事件,但我們可以看到這整個體系是很保守,且上下權力關係鮮明的。另外,日本是自由民主黨長期執政,有研究分析如果判決對自民黨不利,對那些法官後續的升遷有較大的問題。因此在日本的官僚體系下,「你是要跟這個體系有某種決裂的覺悟,你才能夠去做一件違反前輩意志的事。」

 

如果我們都能記得這樣的事情,或許整個社會就會比較往更正面、更好的一個發展。

——卡爬(用鉛筆寫日劇粉絲專頁版主)

卡爬版主告訴我們,這部紀錄片是日本東海電視製作的,東海電視從1978年就開始追這起案件,在這數十年間已累積許多素材。今年更推出《睡著的村莊》,講述奧西勝2015年過世後,他的妹妹仍持續為他追求平反的故事。

在日本的高定罪率下,可以看到近幾年日本的影劇會去挑戰這樣的情況,如《99.9 不可能的翻案》,這某種程度也反映了社會大眾關注的議題。另外,過去大家可能普遍認為日本的痴漢性犯罪很常見,不過其實也有不少痴漢冤罪,2006年的《嫌豬手事件簿》就反映了這樣的狀況。這些影劇都是基於某些真實案件改編。「如果我們都能記得這樣的事情,或許整個社會就會比較往更正面、更好的一個發展」,卡爬版主的這句話似乎也期許著台灣的影視在這方面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