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冤案】日本袴田事件再審開啟裁定

翻譯|鄭小春
編輯|焦郁婷

1966年6月,日本靜岡縣發生一家四口遭殺害的袴田事件,原本遭到死刑確定的被告袴田巖元先生(現年87歲),在(2023年)3月13日時獲得東京高等法院開啟再審的裁定。

袴田先生被指控殺害了味噌製造公司的老闆一家,於1980年遭判強盜殺人罪處死刑確定,在判決確定後,袴田先生一家與律師團隊不停地尋求再審的機會。而自2008年起,這已經是第二次再審聲請的審理了,靜岡地方法院於2014年裁定本案再審開啟、並釋放袴田先生。

本案的爭點是當時被認為是兇手的五件衣物上的「血跡」。該些衣物是在案件發生後一年兩個月,於案發現場附近、一座味噌工廠的味噌槽中發現的。在當時的調查筆錄等文件中,對於血跡的顏色描述是「深紅色」、「赤褐色」等,對此,辯護團隊提出主張,「衣物在味噌中浸泡了一年兩個月,並不會殘留紅色的血跡。」並且,考慮到袴田是在案發約兩個月後遭逮捕、羈押,而衣物是「在被發現以前,由袴田以外的第三人放進味噌槽」的,「袴田並不是兇手。」

雖然東京高等法院曾在2018年撤銷前開啟再審之裁定,但最高法院在2020年時,認定高等法院對於衣物上的血跡顏色變化問題「未充分審理」,並將東京高等法院的裁定撤銷發回。

在今(2023)年3月13日,東京高等法院針對本案作出開啟再審裁定,支持著們歡欣地在法院前表示「想哭的心情」、「趁著(被告)還活著時,宣告無罪吧」。而一直以來支持著袴田先生的姐姐,袴田秀子女士(90歲)則說道:「(從事件發生至今)已經奮鬥57年了,真的很高興。」

東京高院針對當時確定判決基礎——即這五件衣物表示意見,「我們無法否定有其他人將衣物藏起來,然後丟入味噌中浸泡的可能性。」以此指摘檢調機關有所隱瞞的可能性極高,「我們無法直接認定袴田先生真的是兇手。」

針對此案,靜岡縣清水市民所組織的袴田巖救援會秘書長——山崎俊樹——藉著其所獨立進行將五件衣物浸泡在味噌桶的實驗,表示:「做這個實驗非常值得,且具有重大的意義,這證明了那五件衣物並非兇嫌時犯案時所穿著的,也證明袴田先生根本不是兇手。希望檢察官不要提出無謂的特別抗告,我們將會盡全力讓這件案子進入再審程序。」

袴田先生尚未確定開始再審,檢察官仍得抗告。

 

#感謝平冤實習生協助翻譯整理


本篇整理自以下三則新聞:

1. 袴田事件で死刑確定、袴田巌元被告の再審開始認める…東京高裁
2. 血痕の赤み消失「合理的に推測可能」、捜査機関の隠匿「可能性高い」 袴田さん再審決定で東京高裁
3. 命あるうちに無罪判決を」袴田さん再審決定 支援者「涙出る思い」39年前の滋賀日野町の強盗殺人事件 検察が最高裁へ特別抗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