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平冤影展 – 如果 What If

在冤案的世界中,常讓人思索,有沒有另一個沒有冤案發生的平行宇宙,在那個宇宙中,沒有證物滅失,沒有不正訊問,沒有指認瑕疵,沒有誤判,真相如其所是的存在,違法者必須負起責任,清白者始終自由。

事實上,人們永遠不會抵達那個宇宙,冤案必然存在。

本次影展參展的十七部影片,全部都是真實事件,十五片紀錄片,二片改編真實事件,目的是要希望讓大家知道「如果沒有如果」,每一部影片背後的冤案事件、被冤者人生以及那些失去的歲月與生命都是真實發生,存在於這個你我共存的世界之中。

承認冤案的真實存在並不代表我們只能接受。

「如果」代表我們要開始追查,造成冤案的原因,為何執掌國家權力的人會誤判;「如果」也讓我們開始思考冤者人生,被冤時的痛苦要如何訴說,又有誰能真切相信?「如果」也讓我們在此生此在的情狀下,感受到命運之奇,人生只有今生,一天只有一天,人生無法重來,如果沒有冤案,你我於江湖中載浮載沉,終日不曾相見,自然也沒什麼好相忘於江湖。(不曾記何來忘?)沒有如果,難以言說的因緣於是展開。

首屆平冤影展以「如果 What If」為主題,希望和大家一起來思索「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如果痛苦有聲音」、「如果真實不是真實」,同時也要和大家一起認識到,如果沒有如果。人生無法重來,痛苦沒有聲音,而我們所以為的真實常常不等於真實。

放映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