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平冤影展映後座談】開幕片-定罪

紀錄|李建融、林宥妤
編修|邱雯琪

本次平冤影展於開幕日以及12月10號世界人權日的當天,播放了《定罪》這部美國紀錄片。該片講述了傑弗瑞.德斯柯維奇(Jeffrey Deskovic)於16歲時捲入一起性侵殺人案,被司法定罪為殺害高中同學安吉菈.科雷亞(Angela Correa)的兇手。而傑弗瑞經歷16年冤獄才因為DNA鑑定而成功平反。

在爭取平反的這段過程中,他不僅揭露了美國司法體系的嚴重缺陷,也見證了人性的堅韌與強大。本片的映後座談,我們邀請到傑弗瑞與導演潔埃.韋爾茲(Jia Wertz)與在座觀眾進行交流,並由王郁茜擔任口譯人員。

 

傑弗瑞:「我的使命就是要避免冤案發生、救援冤案、為正義而努力,因為我有這樣的信念,而有了內心的平靜。」

雖然傑弗瑞遭受冤獄所困,但他理解要有更崇高的目標才能獲得內心的平靜。在剛平反之時,他雖渴望享受人生,但內心始終有無法跨越過去的冤案傷害,不想再失去更多東西的他,於是把所這些傷痛轉換成力量,投身於倡議工作中。不僅如此,傑弗瑞也努力學習法律,最終成為冤案救援律師,建立基金會幫助受冤的人,至今也已協助十三位被冤者平反成功。

除了冤案救援之外,傑弗瑞更提到了他一直以來努力倡議的目標,那就是研究冤案成因,從源頭推動司法改革,例如確立警方實務上錄音錄影的方式、正確的指認程序,以及更好的公設辯護人制度,還有檢討檢察官的不當行為、認識垃圾科學與鑑識科學上的騙局和隧道視野等等,他希望政策制定者能重視這些議題,採納建議,盡可能在未來減少冤案發生的次數。

而此部紀錄片將聚焦在囚犯遭不符人權之待遇,而傑弗瑞認為:「設置監獄的目的,是為懲罰犯罪,但懲罰就是剝奪人的自由,除此之外就超越懲罰的必要性」。在某次開刑事補償庭時,律師為了火力全開對待證人,因此打算不中斷詰問程序,不讓證人吃飯,但對此,傑弗瑞堅決否對,因為那是對於身為人的基本尊重,傑弗瑞一直認為「去人性化並不是一個選項」。

潔埃導演:「冤案的影響很深、很廣,想透過拍電影增加影響力。」

輪到潔埃導演分享時,她首先談到製作這部紀錄片的契機,是源自某次她聽到了一個Podcast,被冤案的主題所吸引。受此啟發,潔埃導演發起了一場募款活動,也正是在募款的過程中,她認識了傑弗瑞,透過與傑弗瑞的交流,更深刻了解到冤案不僅影響深遠,而且涉及廣泛。於是,她決定拍攝一部紀錄片,以增加大眾對冤案的關注和影響力。

潔埃導演指出,正如大家在紀錄片中所見,此部片主要聚焦於傑弗瑞在出獄後如何重新融入社會,以及其中的適應過程,她也向觀眾預告,自己將於2024年完成一部約九十分鐘的長片,更深入地探討傑弗瑞的案件,包括冤案形成的過程以及事後如何走向平反,而這部長片不僅僅將呈現傑弗瑞的故事,也會聚焦於無辜計畫的律師和案件相關人士的訪問。

最後,潔埃導演也補充,她在拍攝長片的過程中,發現當初傑弗瑞並不是警察鎖定要設為嫌疑犯的唯一學生,這讓她感到很震驚,沒想到警察要做這樣的事情是如此容易,輕易地就可以定罪一個無辜的人。

在感謝大家來參與放映活動之餘,她也相當期待長片能在下一屆的平冤影展上播映,讓大家更深刻了解傑弗瑞的冤案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