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炳坤案紀錄片《從那天起 我們開始哭泣》|台北電影節映後紀錄

6月26日,台北電影節於華山放映蘇炳坤案紀錄片《從那天起 我們開始哭泣》,蘇炳坤和太太陳色嬌、孫子,以及律師團成員羅秉成律師和尤伯祥律師皆出席觀影,並由張明右導演團隊出席映後座談。

攝影:何宇軒

▍張明右導演:讓傳統家庭中撐起整個家的女性角色說話

談及《從那天起 我們開始哭泣》片名的選擇,明右導演並不是一開始就以這個片名為發想,而是在完成本案短版紀錄片《何處惹塵埃》以後更深入拍攝蘇炳坤和陳色嬌,覺得確實有一天,日子開始有變化,在遇上冤案以後,整個家就有一些不一樣了。

明右導演過往的作品一直關注傳統家庭中的女性角色,他觀察到很多時候撐起家裡最重要的人,往往是那個比較無聲、失語的母親。面對一個重大的司法事件,明右導演希望可以從一個和新聞媒體不一樣的觀點切入,拍攝自己也在意、有共鳴的內容,「我們很常都會把焦點放在事件的當事者本身,那我覺得她(陳色嬌)其實很值得讓她講話」。

攝影:何宇軒

▍羅秉成律師:作為他的律師或者作為一般人,我都非常感謝你,能夠把這故事給拍出來

提問環節中,已轉任政務委員的羅秉成律師,發言感謝張明右導演團隊,蘇炳坤案是他在2017年轉任公職前經手的最後一個案件。羅律師認為,司法無法解開蘇炳坤心中的結,而紀錄片的拍攝和故事的傳遞,也許更有機會讓蘇炳坤和陳色嬌獲得安慰,因此非常感謝明右導演拍出這部作品。

羅秉成律師提到,6月26日正好是世界反酷刑日,他認為這部作品也是一種轉型正義──「你要不斷的記述,不斷的去講,人們才能夠記下那一點點,如果什麼都不講,就什麼都不存在。而那些過去就會一直過不去,那過不去的過去,它就會再回來。」這是所有人都應該警惕的。

藉由冤獄平反協會創辦人羅秉成律師的話語,我們再次感謝張明右導演團隊拍攝《從那天起 我們開始哭泣》,也謝謝台北電影節。祝福本片得獎,也希望蘇炳坤一家人眼淚不再掉。

攝影:何宇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