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冤天數
11958
B28杜信潔 TU,HSIN-CHIEH
強盜
有期徒刑8年
#不正訊問 #指認瑕疵

案情介紹

1990年11月9日凌晨,高雄一間便利商店遭到搶劫,歹徒持西瓜刀威脅店員,取走現金1萬2千元。半年後,杜信潔在嘉義因另案竊盜被逮捕,警方卻突將杜信潔帶至高雄,安排當初被害的超商店員指認。根據警詢筆錄記載,該名店員證稱杜信潔涉案,杜信潔在此之後,也在警詢、偵查、審判中承認犯案。

1991年8月,法院判決杜信潔強盜罪成立,判處8年有期徒刑,杜信潔未上訴,案件因而確定。

案件疑點

不正訊問之疑點
杜信潔於1991年6月23日遭警方逮捕,於同日上午7時製作關於竊盜部分的筆錄,內容無關本案,經過11個小時之後,杜信潔突然於下午18時,自白涉犯本起發生於前一年11月的超商強盜案,並於偵查、審判持續自白,何以如此,令人費解。杜信潔向本會陳訴,其有遭警方不正訊問。

指認瑕疵
警詢筆錄上顯示的被害超商店員「當場指認」杜信潔,警方進行單一真人指認,已有可能影響證人記憶,而並說看起來很像、不過髮型不一樣,明顯為單一指認,且未於指認前先行說明嫌疑人特徵,也缺乏相似特徵之人列隊指認,以確認證人記憶的可信度。本案指認很有可能是證人受警方誘導所致。

本案從卷內資料無法判斷何以杜信潔在嘉義遭逮捕卻被帶至高雄,針對發生於七個月前的強盜案接受指認,而被害人指出共有三人涉犯這起案件,其他共犯全未到案,也查無任何客觀證據。距今已超過30年,杜信潔仍持續申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