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光帶(Aphotic Zone),是指湖泊與海洋陽光幾乎無法照入的深度範圍,定義上,低於1%的陽光能照入的深度範圍即稱為無光帶。「自無光帶返回」,意指從深不見光的海底發現冤案,助其平反,讓無辜者歸來。

冤案救援最重要的救濟管道是向法院聲請「再審」,而以往受限於許多因素,再審門檻高,法院大門被比喻為打不開的門。2015年,經過平冤協會、民間司改會遊說,尤美女立委協助之下,修法通過,放寬再審門檻,讓冤案更有機會被看見。不過根據目前統計,過去五年,再審開啟率是千分之1.69,五年前是千分之1.1,修法後雖然案件量有增加,但增加的幅度還是有限。修法已滿五週年,本次論壇將以此為主題,檢視修法後的再審實務運作狀況。

本次論壇除了學術與實務的主會場外,也同步規劃無辜者場次,承接平冤已經救援成功以及尚在平反路上的個案及其家屬,相互培力,共望光亮。

💎時間:2020年9月18日-19日 08:30-17:00
💎地點:國立台灣大學法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
💎報名:請務必點入下方按鈕報名,收到報名確認信才算報名成功!
💎主辦:社團法人台灣冤獄平反協會
💎協辦: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社團法人台灣刑事辯護律師協會、社團法人臺北律師公會、社團法人臺南律師公會、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刑事法中心、國立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以上依筆畫順序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