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種想像!律師在NGO做什麼?】

 

成為執業律師或是進入國家司法體系擔任法官檢察官,似乎是每一個法律系學生被賦予的生涯道路,然而,有一類組織,既不屬於政府、也不以營利為目的,卻承接了國家與企業間的失能,在其中,法律工作者一直從未缺席。

專職律師及律師志工,長期以來承載了台灣司法改革、律師公會、法律扶助、冤案平反、守護環境的法律端工作,通過國家考試,以律師身分進入NGO工作,從事社會公益或改革,是讓台灣社會越發多元、進步的一股重要力量。

律師在NGO做什麼?

不論你是想對於各個團體中的法律工作有更多的了解,進而掀開進入NGO擔任律師的面貌;或是想走一條非傳統法律人的道路,全方位的從事法律工作;甚或是進到組織來以各式的角色參與,讓我們在各個領域成為有影響力的平台,都邀請你前來更多的認識我們,對不一樣的律師生涯有更多想像與互動!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冤獄平反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台北律師公會新進律師委員會

流程
18:30-19:00 入場用餐
19:00-19:10 開場說明/民間司改會 陳雨凡副執行長
19:10-19:30 台北律師公會/黃旭田理事長
19:30-19:50 法律扶助基金會/周漢威律師
19:50-20:10 冤獄平反協會/羅士翔執行長
20:10-20:30 環境法律人協會/張譽尹律師
20:30-20:50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高榮志執行長
20:50-21:20 分組座談
21:20-21:30 綜合座談

 

團體介紹

 

台北律師公會/黃旭田理事長

台北律師公會於民國36年8月15日正式成立,會務之推動,在理事會下設秘書處,處理一般會務,並設55個專門委員會,各就其專業範圍展開各項活動。二十多年來,更積極投入公益活動及社會改革運動,對於憲政、司法、人權、智慧財產權、環保、消費者保護、婦女問題…等社會公共事務均可見到本公會及本公會會員之熱心參與,使台北律師公會在台灣社會的劇烈遞變中扮演者正面催化的角色。除此之外,本公會亦積極與各國律師互為往訪,並參與國際性律師及人權組織,以拓展國際視野。

 

 

 

 

法律扶助基金會/周漢威律師

2004年法律扶助法通過,並於同年正式對外服務。為保障每個人的公平審判權,對於經濟弱勢或因其他原因,無法受到法律適當保護者,不分國籍的提供必要之法律扶助,是為法律扶助基金會成立的宗旨。至今,一年約有12萬件扶助,全國有約三千位律師實際接受派案,特別的是各分會設有專職律師,承擔行政或訴訟工作,勞工訴訟立即扶助、消費者債務清理事件、檢警第一次偵訊律師陪同、人口販運被害人、原住民法律扶助是這些年來法扶重點專案工作。建立完善的法律諮詢服務,提升法律服務之品質,持續的關注特殊弱勢族群案件,則是法扶 一路以來的目標。

 

 

 

 

冤獄平反協會/羅士翔執行長

鑑於冤案在台灣持續發生,台大法律學院王兆鵬教授、羅秉成律師、葉建廷律師、高涌誠律師等人於2011年4月間發起成立以冤案救援為核心價值的組織,經過1年的籌備,於2012年正式成立。我們的任務包括救援無辜者、分析誤判原因、推動立法、協助冤獄受害者重返社會、追究國家責任。

 

 

 

 

 

環境法律人協會/張譽尹律師

在2010年初,一群跟大家一樣關愛台灣的法律人成立《環境法律人協會》,要將我們的法律專長貢獻給台灣社會與人民,也替未來世代留下一個美麗島。我們結合關心環境保護法制及相關議題的法律人,就環境公共利益及相關事項,進行研討及採取法律行動,並與其他關心環境之團體或個人,建構聯繫網絡及討論互動平台,以參與社區及國家之環境改造及國際合作,確保符合世代公平正義的自然生態、經濟及人文環境之永續平衡。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高榮志執行長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秉持著「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的初衷,成立至今二十年,長期以來分別在個案、法案、監督評鑑、法治教育的位置上努力,我們期許自己能成為有影響力的平台,讓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人,如空氣一般自然的享有公平審判的權利;讓台灣社會擁有一股堅定且持續的監督力量,使掌權者不得濫用權力;讓司法勇於肯認自己的不完美,冤錯能被平反、制度不斷革新,讓所有致力於司法人權的法律工作者,在這裡找到夥伴。

 

 

 

立刻報名 https://jrf.neticrm.tw/civicrm/event/register?id=47&rese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