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後側記】中央公園五人案——冤獄並不只是個過去式

整理人:石嘉程、凃冠宇

事實上,被告的確有可能對自己做出不利之陳述,卻是反於真實的,司法人員皆應以此為戒。

——紀凱峰(台灣高等法院刑事庭法官)

曾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求學的紀凱峰法官表示,這部片可以從兩個面向觀察:第一,雖然紐約市是種族大熔爐,但事實上可以觀察到存在著很嚴重的種族問題;第二,紀法官則對陪審員得知本案是冤案的反應感到好奇,並且請大家站在陪審員的角度,思考當看見被告的自白時,為何不會認為被告是在說謊?

紀法官也提到,在實際審理案件的過程當中,假如看到一個衣衫襤褸的人走入法庭,甚至看到被告的前科表,其實是很容易產生偏見的,但身為一個法官,要隨時抱持著彈劾的心態,去審查檢察官的起訴,每一個構成要件、事實、證據等到底有無超越合理懷疑的程度,而非照單全收,且應透過法官養成的訓練,要求自己避免產生偏見,否則永遠無法防止冤案的發生。

 

冤獄並不只是個過去式,誰能保證現在沒有另一個江國慶案正在醞釀、正在發生?誰能保證沒有下一個江國慶?

——閻紀宇(風傳媒副總編輯)

風傳媒的閻紀宇副總編輯從美國歷史的角度出發,認為這個案件其實不只是一個司法案件、一個平反冤獄的案例,而是整個美國社會的縮影,雖然在1970年代民權運動後,美國黑人取得了法律上的平等,但至今美國黑人在社會上都還是處於弱勢的一方。

另外,閻副總編輯也提到,近期在Netflix上映的《When They See Us》(中譯:別人眼中的我們),其實是由本案改編,片中的被告們並不是在兩場審判中陪審團投票中被判刑的,而是當檢察官、警察看到被告膚色的那一刻,也就是「When they see us」,被告們就已經被定罪,他也十分推薦大家去觀賞這個影集,或許能有更深刻的體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