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演講】定罪完善小組:矯正司法系統錯誤

2016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年度論壇

時間:8月27日(六)09:20-10:40
地點:台大法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
主講:Inger Chandler 檢察官(美國德州哈里斯郡定罪完善小組)
主持:葉建廷 律師(台灣冤獄平反協會)

自己造成的冤案自己救-「檢察官定罪完善小組」

2015年10月,美國德州達拉斯郡的定罪完善小組參與一起1987年的殺人罪調查,被告Steven Mark Chaney先生歷經25年牢獄,無罪平反,重獲自由。

Andre Hatchett先生同樣無辜入獄25年,於2016年3月10日走出法庭,重獲自由,平反關鍵是紐約布魯克林郡的定罪完善小組,重啟案件調查,發現真凶另有他人,為Hatchett先生提出救濟。

紐約無辜計畫發起人Barry Scheck律師表示,如果沒有定罪完善小組,Hatchett先生可能永遠無法得到公正的審判。

「自己造成的冤案自己救」

「定罪完善小組」(Conviction Integrity Unit)是美國檢察體系內從事調查確定案件的組織。最早是由美國加州聖他克拉拉郡(Santa Clara County)所成立。而成果較為豐碩的則出現在德州的達拉斯郡與哈里斯郡,與紐約布魯克林郡。

達拉斯郡定罪完善小組,自2007年至2012年,共發現13件因DNA證據而獲平反的案件,哈里斯郡定罪完善小組則在2015年爆炸性地平反了42案,其中多數為毒品類型之冤案。備受矚目的布魯克林郡定罪完善小組,則在2015年成功讓8人平反。

「由合作取代對抗」

定罪完善小組的存在,顯示美國的檢察體系面對冤案開始自省自覺,這是冤獄救援運動的重要里程碑,原先職司追訴犯罪的檢察官,有時甚至與冤案救援律師有所對立,如今也扮演積極平反冤錯案的角色。

立即報名 http://twinnocenceproject.org/ActivityDetail.php?ActId=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