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上,並非所有刑事案件都罪證確鑿,冤案的存在總帶有懸疑推理的氣息。鑑識專家如何在有限科學證據中,推斷事發經過,小說家又如何在故事中,拆解人物與證據,帶給眾人不同以往的推理劇情?

本場座談中,我們邀請到推理作家臥斧(曾出版《抵達夢土通知我》、《碎夢大道》、《FIX》等書),以及李承龍副教授(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刑事警察科、台灣冤獄平反協會理事),帶領我們進入案件調查與推理的世界⋯⋯

在性侵案件的風暴侵擾之後,被害人身心受創,往往卻還得承受旁人無端丟來的非難與質疑。相似地,捲入性侵冤案的無辜者,苦苦喊冤、無人聞問,卻為此丟失了自由,甚至生命。雙方的痛苦皆有形、尖叫卻無聲。我們應該如何面對性侵案件中,遭到消音的各方?

本場座談中,我們邀請到作家陳昭如(曾出版《幽黯國度》、《沈默》、《無罪的罪人》等書),以及自由撰稿人與書店經營者張婉昀(前女人迷性別主編),帶領我們認識性侵案件這個艱難又複雜的議題。

紀錄真實,相當挑戰拍攝者對於自己與被攝者之間距離的拿捏,以及對於自身拍攝作品的角色定位。當攝影機進入田野,就遇見人,以及與眾人交纏的社會,紀錄片工作者如何評斷自身影像對於被攝者、被攝案件、被攝行動的影響呢?

本場座談中,我們邀請到《日常對話》的黃惠偵導演,以及《我的兒子是死刑犯》的李家驊導演,與我們分享進行紀錄片拍攝工作時的挑戰、艱難與反思。本場也請到Giloo紀實影音的鄧兆旻總監引言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