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個沒有冤案的宇宙—平冤2019年度工作報告

理事長的話

2017年的平冤工作報告,秘書處同仁以「鳶尾花」作封面,傳遞花語所代表的光明與自由,2018年則用「過火」為主題,傳達的是所有無辜者及平冤團隊都堅定相信自己必能成功救援冤案。這次,同仁用「如果有一個沒有冤案的宇宙」當作本年度工作報告總結的基底,是的,這個設計理念是延續著2019年年底首次辦理的平冤影展「如果 What If」此一主題來的。

回顧2019年,幾個救援中的冤案陸續由法院判決無罪(林進龍、劉正富、許哲偉、黃明芳、后豐大橋案的王淇政、洪世緯)或開啟再審(謝志宏),雖然只有許哲偉、黃明芳的案子順利無罪確定,其他的部分都還在進行中,但這幾個無罪判決或開始再審裁定,都足以讓大家省思:如果之前把這些人判決有罪的事實都不是事實,這些無辜者的人生可能重來嗎?這些無辜者的所經歷的痛苦,難道就應該這樣無聲無息被忽視?

就是因為人生無法重來,無辜者還有家人所遭逢的痛苦也不會有聲音,所以平冤協會不希望無法重來的人生、沒有聲音的痛苦,就這樣被遺忘,這也是2019年年底首次辦理平冤影展的初衷,藉由這17部以真實案件為本的影片,讓更多人感受冤獄痛苦人們的血淚,以及對於受苦的人們如何感同深受的汗水交織影像。

從事冤案救援工作,不論是個案在法庭地板上的說理或是透過影展的活動與社會大眾對話,總是希望,如果司法願意在人權、證據、科學面前展現謙卑,這個社會將可以消去

多少無聲的痛苦、無法重來的人生,並發現多少原本被隱藏起來的真實!

會有這麼一天嗎?一定有,那不是「如果」。

 

 2020.01

 

 

點擊圖片觀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