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冤案研究方法工作坊開放報名!

什麼是冤案研究方法?從探討冤案的成因、反思司法制度改革方向,我們期待透過法律與實作的交織、帶入社會科學視角的想像,展開一趟研究探索之旅。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自創立以來,以冤案救援為基礎,近年來開始從學術角度發想,希望能找出造成冤案的系統性錯誤、避免未來冤案發生。為了能逐步建立起針對冤案的研究社群,平冤首次規劃辦理「冤案研究方法工作坊」,邀請各專業領域的老師帶領學員進行冤案研究實作,以不同的研究方法開展台灣冤案研究的問題意識。

本次工作坊強調學員參與實作,最終目的為發展出完整可操作的研究問題及架構。學員在工作坊前需事先進行指定文獻閱讀、運用於冤案研究資料中,並完成具體研究構想;接著在兩天的工作坊,老師將帶領學員討論個別研究案例,協助重新檢視和修正研究問題、確定採用合理的研究方法、與強化研究問題與方法之間的連結。討論課程內容以多元研究視角切入,從法律與社會、科技與社會、比較研究方法以及法實證研究等觀點,進行以台灣冤案為主的研究問題發想及研究方法設計。

冤案實證研究不易,不僅需要能掌握實際冤錯個案的領域知識,也高度仰賴跨領域、跨學科的方法訓練。本次工作坊採小班制,希望能透過閱讀與討論,共同激盪。歡迎有興趣學習研究方法、探索冤案領域的同學把握時間,在2022年1月17日前報名!

工作坊議程

2022312日(六) 2022313日(日)
08:50-09:00 學員報到    
09:00-09:30 【開幕演講】 09:20-09:30 學員報到
09:30-12:00 【主題一】法律與社會的交流:研究問題、文獻回顧與方法的來回激盪

許菁芳老師(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09:30-12:00 【主題三】進行比較的幾種方法

劉華真副教授(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系)

12:00-14:30 午餐休息
14:30-17:00 【主題二】STS導論

陳信行教授(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 

14:30-17:00 【主題四】冤案研究方法:刑事法與法實證的交會

蘇凱平副教授(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

講者介紹

許菁芳老師(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多倫多大學政治學博士,加州柏克萊大學法律碩士,是兼具政治與法律背景之跨領域研究者。研究主軸為「法律人」,即法律行動者在不同權力與社會脈絡下的表現。一方面,關心法律人的政治角色,尤其是在政權轉向威權或民主的過程中,法律人隨之而起的政治動員(以香港與台灣為案例);另一方面也關心法律人的社會結構,包括法官的行為、慣習,律師與社會運動,以及律師事務所如何受全球化影響。

陳信行教授(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

美國壬色列理工學院科學與技術研究博士,研究橫跨科技與社會研究(STS)、社會發展、社會運動、勞工研究等領域,開設課程包含社會發展理論與研究、社會研究方法與實踐、社會發展與適當科技、科學與技術研究(STS)等。曾任國際STS學會 Society for Social Studies of Science理事、台灣STS期刊《科技、醫療與社會》主編,現任RCA勞工訴訟顧問團成員(1998迄今),East Asia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期刊執行編輯委員。

劉華真副教授(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系)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社會學博士,研究專長為社會運動、後進工業化、比較方法。教授科目包括社會學理論、比較社會學與方法 、社會運動等。

蘇凱平副教授(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

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法學博士。曾任執業律師。研究興趣、學術訓練與實務經驗,均集中於刑事程序領域,包括刑事訴訟法、證據法、科技法律、刑事司法政策之理論研究與量化實證分析等。

活動資訊及報名須知

  • 時間:2022312日(六)09:0017:00、313日(日)09:3017:00
  • 地點:台灣冤獄平反協會辦公室(臺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二段1657樓)
  • 參加對象:有意願投注冤案研究之在學碩、博士生。工作坊採小班制,參與人數上限10人。報名成功者,方可獲得本次工作坊講師所指定之閱讀資料、本會立案救援之完整卷宗,以及講師提供之指定課前作業題目。參與學員必須事先閱讀文獻資料、發想可能研究問題,於2022年3月1日前繳交課前作業,作為工作坊時與講師討論之基礎
  • 報名方式:請於2022年1月17日00:00前,將下列資料寄至 casefile@twinnocenceproject.org ,信件主旨標註「報名2022冤案研究方法工作坊(您的姓名)」
    • 您的個人履歷(至少須包含姓名、學校系級、聯絡方式)及簡短自我介紹(300字以內)
    • 您對下列題目的回答:
      1. 您為什麼想參與這場工作坊?
      2. 平時有興趣的研究領域為何?過去是否曾經發表過相關文章或參與過哪些研究計畫?如有,請列舉並簡要說明內容;如無,回答無即可。
      3. 過往對冤案的瞭解與認識為何?過去是否曾經參與或認識特定的實際冤錯案件?如有,請列舉並簡要說明內容與案件;如無,回答無即可。
      4. 您對這次工作坊的期待收穫為何?
  • 本會將於2022年119日通知錄取者,請學員於收到錄取通知信件的2日之內,依照通知信中資訊繳交保證金新台幣500元,繳交保證金始屬報名完成。完整參與兩日工作坊課程後,保證金將全額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