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時間為刻痕,以清白為軌跡──2022年度平冤工作報告

 

點擊圖片觀看全文

設計理念

繁華世界中眾聲齊鳴,慢下來、靜下來,才有可能聽見被冤者的聲音。2022年平冤有四位再審無罪的平反者,我們希望能讓更多人聽見最直接、最自然的平反之聲,黑膠唱片的設計形象因而成形。黑膠上的刻痕,如同司法錯誤帶來的傷口,隨著唱針一輪又一輪的前進,冤案的聲音流轉逸散,終將化為自由的軌跡。

刻痕已鑄,聲音卻會留存。願平反過後,我們能化刻痕為詩歌,持續傳唱被冤者的生命故事。
*圖中花冠由飛燕草編成,其花語象徵為正義、自由

理事長的話

2022年是平冤協會成立十週年,經過秘書處籌備規劃,於12月舉辦十週年特展「其實In Fact」,將十年來的學習與十三起平反案件製作成展,希望讓大眾知道「錯誤確實存在,但改變正在發生」。在十年之前,平冤協會仰賴國外文獻摸索本土救援方向,十年之後,持續累積的救援經驗構築出十週年的展覽內容,五天展覽期間,累積超過3500位民眾的參與,其中有未曾聽聞冤案的民眾,也不乏司法從業人士。我相信,如果有更多人認識到冤罪成因與預防之道,冤罪應能減少發生。

冤罪救援是我們的最核心工作。在2022年,吳明峰、張振忠、陳火盛、林金貴,接連無罪確定。祝福四位被冤者未來的自由生命都能順遂,在此我也要特別感謝這四起案件的義務律師團,在案件平反仍遙遙無期的時刻便加入救援,透過法律專業,讓當事人一步一步走向無罪。吳明峰案涉及單一指認、測謊瑕疵;張振忠案關係到瑕疵指認與一案兩判的烏龍;陳火盛案有新證人的出現以及司法對討海文化的不理解;林金貴案則由最高法院指出蒐證程序有諸多瑕疵,四起再審無罪案件在在提醒著錯誤之必然。平反無罪固然讓人欣慰,但我們也希望有更多司法從業人士意識到錯誤的可貴,從錯中學,避免再錯。

在此要特別提及林金貴的救援起點。2014年,由羅秉成律師與謝煜偉教授於國立臺灣大學法學院所共同開設「冤罪救援實務」課程,引入實務教學,修課同學檢閱案件卷宗,研究案情,進而促成平冤決定立案救援,平反之路漫長崎嶇,九年過後,林金貴終於無罪確定,為法學院內的實務課程留下一筆重要的紀錄,或也彰顯了法學教育對於冤罪救援的意義。

2022年,平冤協會持續進行倡議行動,電子報、年度論壇均如期呈現,感謝所有協助的志工。作家陳昭如撰寫《判決的艱難:兒童性侵的爭議與正義》,探討兒童性侵事件的事實認定;導演張明右,推出蘇炳坤案紀錄片《從那天起 我們開始哭泣》,導演黃惠偵推出劉正富案紀錄片《指認》,讓大眾得以透過影像體驗冤罪的苦與親情的珍貴。
2023年,平冤協會邁向第十一年,期待有更多志同道合之人加入平冤社群,一同為冤案平反而努力。

 2023.03

目次摘要

– 封套:
▪ 主視覺
▪ 設計理念

– Track.01 年度平反案件
▪ 吳明峰無罪 2022.04.21
▪ 張振忠無罪 2022.07.13
▪ 陳火盛無罪 2022.08.17
▪ 林金貴無罪 2023.01.11
▪ 平反之聲 The voice of innocence
▪ 進展中案件
▪ 訴訟部相關數字

– Track.02 被冤者關懷

– Track.03 學術研究

–Track. 04 宣傳倡議

– Track.05 決算分配

– Track.06 理事長的話

– 封套:
▪ 2022平冤大事記
▪ 工作報告出版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