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花開,自由平反──2020年平冤工作報告

理事長的話

2020年度的工作報告,同仁選用了平冤年度風雲人物謝志宏還有謝媽媽作為視覺主角,是的,我們的救援工作沒有受到疫情影響,終於讓阿宏順利平反,無罪定讞!

我還記得2020年5月15日宣判那天,走出法庭,媒體記者對阿宏蜂擁而上,其中一個記者問到「判決無罪,有什麼感覺?」,我看阿宏頓了一下,淡淡的說:「沒事,轉個身而已」。是灑脫嗎?我不確定,但這轉個身竟然要耗費他7262個日子?!您如果往下翻今年工作報告,您更會看見阿宏的分享:「讓冤案救援的成功不只停留在無罪定讞的光榮時刻,而是解開冤罪成因來避免冤冤不息」,我可以確定這是7262個日子換來的期許。

平冤在2020年對於冤案的救援工作沒有間斷,但是就像阿宏前面分享的,我和執行長士翔以及熱心的伙伴們,也開始慢慢把一部份工作和心力放在「解開冤案成因」這個議題上,期許在2021年對於這個研究可以有初步的台灣本土論述。

對了,封面的副視覺「自無光帶返回」是2020年平冤論壇的主題,對冤案提起再審或其他救援行動,本來就是為受困在海洋中的無辜者,引進陽光的各種可能救贖。要恭喜進龍大哥在去年無罪定讞,他開的船,終於到達無罪的彼岸。當初同案的火盛船長也成功開啟再審,慢慢靠岸,平冤知道還有無辜者仍然深陷在海洋中,一定會,也一定把他們「救回」!

 

 2021.01

 

 

點擊圖片觀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