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 05月11日 受虐性腦傷的鑑定與審判——醫學與法學的對話 開放報名中!

 

嬰兒猝死的發生讓人惋惜,究竟是否有受到他人不當對待導致憾事,抑或有其他可排除兒虐情事的醫學疾病造成不幸,為重要的法庭爭議。當醫學臨床現場診斷出「受虐性腦傷」(Abusive Head Trauma)時,即應考慮有外力的兒少不當對待情事;另一方面,國際冤案救援社群過去多年來,以「搖晃嬰兒症候群」(Shaken Baby Syndrome)為主題,進行探討研究,發現可能有類型化的誤判,造成冤獄。「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其他國家的經驗,可以作為我國的借鏡,我們也應該瞭解我國的醫界如何進行「受虐性腦傷」的醫學鑑定以及我國醫界是否有避免誤判的相關機制。

究竟我國「受虐性腦傷」醫學鑑定報告如何形成?醫界作成「受虐性腦傷」鑑定報告時,是否曾考慮其他可以解釋腦傷的可能性,以及醫界如何排除其他可能性? 醫學上「受虐性腦傷」 診斷的定義,和法界所謂的「虐待」定義是否相同? 此攸關醫學與法律的對話;而自法律社群的角度,嬰兒猝死的發生牽涉法律上因果關係的探討、醫學鑑定的解讀,以及如何確認行為人主觀上的過失或故意。

此項爭點牽涉醫學、法律的跨界對話與交流,故本次研討會將邀請到台大醫院小兒神經科醫師朱彥儒醫師代表台大兒少保護團隊、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潘至信法醫師分享醫學界與部分法醫界的不同觀點,並邀請法律背景的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謝煜偉教授、臺灣高等法院廖建瑜法官與談,並由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蘇凱平副教授擔任主持。


▣ 時間:2024/05/11(六)14:00-17:30
▣ 地點: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103講堂
▣ 主持人:蘇凱平副教授(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
▣ 與談人:朱彥儒醫師(台大醫院小兒神經科)、潘至信法醫師(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廖建瑜法官(臺灣高等法院)、謝煜偉教授(台大法律系)
▣ 主辦單位: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法醫學研究所、社團法人台灣冤獄平反協會 、 國立台大醫院兒少保護醫療中心、台大醫院雲林分院
▣ 報名連結:https://neti.cc/kdzrd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