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應該被這樣對待」~了解鄭性澤案,支持鄭性澤

「沒有人應該被這樣對待」~了解鄭性澤案,支持鄭性澤

2016年5月4日鄭性澤平反大隊聲明稿

鄭性澤失去自由的第5231天,數字終於停止了。

今年3月,台中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官為死刑冤案鄭性澤聲請再審,創下司法史上檢察體系為死刑確定判決聲請再審首例,也創下檢辯雙方共同為死囚利益聲請再審的首例;4月12日,鄭性澤自死刑定讞後終於有機會出庭為自己辯白,這再創下法院首度傳喚死刑定讞案件於再審裁定開啟前出庭的先例;5月2日,律師團收到振奮人心的消息-台中高分院裁定開啟再審並停止刑罰之執行。昨天(5月3日),鄭性澤再度借提台中高分院,法院當庭裁示,限制鄭性澤出境、出海,於無羈押、具保、責付的狀況下,還押台中看守所後釋放。

這麼多的史無前例,是14年苦牢歲月,刻在鄭性澤額上的印記;也希望這是司法願意面對錯誤、承擔責任的徵兆。

「司法人員必須深深把這件事情刻進靈魂裡:人民,在你面前,會變得多麼卑微。秋霜化去是連一點聲響也無的,人民在司法面前就是這樣」。-張娟芬-

「關於本案,今天不管是檢方提出來,或是辯護人提出來的資料,事實上從形式上來判斷,應該都已經是足以對原確定判決達到一個動搖可能性,講可能性是比較保守一點,其實根本就是對原確定判決的認定已經可以做改變。」-陳幸敏檢察官-

但在開庭時,法官詢問鄭性澤受押監獄的心聲,鄭性澤卻以緩慢但溫柔又堅定的語調說「雖然原審判決判我死刑確定,但因為有很多人幫我平冤、平反,所以我不會有所怨恨。」

很多人聲援鄭性澤,但也有很多人對於案件真相質疑。鄭性澤平反大隊的成員都是在詳細研究後認為不可能是鄭性澤所做才參與救援。因此,我們懇請大家,請先嘗試了解這個案件再來評論。在司法的面前我們都很卑微,一個不小心,任何人都有可能成為死刑的被害者。

鄭性澤平反大隊在此要感謝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檢察署檢察長及檢察官為為鄭性澤利益請再審;感謝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裁定開啟再審並停止執行;感謝在鄭性澤死刑待決路上一路關心、支持鄭性澤的朋友。我們期待司法願意共同面對錯誤,我們會繼續堅持,陪鄭性澤走完無罪平反的最後一哩路,也希望各界可以給剛重獲自由的鄭性澤及他的家人一些私人空間。

最後,請大家勿忘仍在冤獄等待救援的無辜死囚邱和順(失去自由第10146天)、謝志宏(失去自由第5790天),並繼續關照更多可能受冤枉的人。

無辜的人被判有罪,沒有人是自由人。

【推薦參考閱讀資料】

1. 影片《我無罪,我是鄭性澤》10分鐘短片
2. 書籍《十三姨KTV殺人事件》(行人出版社,張娟芬)
3. 《十三姨KTV殺人事件》書摘
4. 台中高分檢再審聲請書
5. 「死刑對冤案:正義曙光」座談會影片(公視新聞網):

【鄭性澤平反大隊】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魚麗共同廚房、人本教育基金會、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