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冤週報 07/16-07/22

▶冤案

【這個職業有祕密‧法官篇】鬼怪喵/法官的自由心證是有多自由?(7/17聯合報)
【神探被翻案1】李昌鈺「血毛巾」根本沒染血  2人入獄30年罪名撤銷獲釋(7/18鏡周刊)
【神探被翻案2】李昌鈺怒駁作假證 「為打官司抹黑我很不可取」(7/18鏡周刊)

▶法官迴避

呼籲去掉虛假辯證 陳志龍:台灣不該再有冤錯假(7/16匯流新聞網)

▶陪審參審

觀點投書:參審制必由法官主導,陪審制才能彰顯主權在民(7/17風傳媒)
【專欄】檢察官為什麼反對陪審制呢?(7/17民報)
台灣陪審團協會連署 主張陪審制才能減恐龍法官影響力(7/19自由時報)
司法話題》台灣陪審團協會連署會 提3訴求(7/20自由時報)
【專欄】請記者不要顛倒是非(7/20民報)
人民支持參審制? 民團:問卷模糊(7/20聯合新聞網)
【Yahoo論壇/王信】參審制與陪審制(7/21Yahoo論壇)
自由廣場》(北社評論)公民可以參審就是好的審判制度?(7/21自由評論網)

▶國民法官法

參審制明闖關 朝野掀表決大戰(7/19中時)
【民意論壇】由「國民法官制」談起(7/20民報)
參審制明闖關 朝野掀表決大戰「國民法官法」馬拉松式表決大戰 在野黨批民進黨昨是今非(7/21中廣新聞網)
《國民法官法》究竟吵什麼?爭議懶人包在這裡(7/21 NOWnews)
吳景欽》國民法官夠國民嗎?(7/21 中時)
國民法官法假改革 在野、民團齊轟(7/22台灣醒報)
【Yahoo論壇】台灣真的需要這種無司法之司法改革嗎?(7/22 Yahoo論壇讀者投書)
參審融合陪審制 國民法官法三讀通過(7/22 華視)
立院通過國民法官法類似日本 因此台灣也會步上日本的後塵嗎?(7/22 信傳媒)
許宗力彷彿聽到「隆隆聲響」 司法地貌通盤變動(7/22 聯合報)
國民法官法三讀通過 司法院長:審判制度重大里程碑(7/22 人間福報)

▶死刑犯作品展

還原真實囚房!死刑犯畫展道社會不為人知一面:盼以身為鑑,警惕跟我相似處境的迷途羔羊(7/18風傳媒)
死刑犯作品展 思考改變可能性(7/18公視)

▶鑑識科學

看一眼就知道「死亡時間是○點到○點」可能嗎?法醫斥「電視劇都亂演!」實務真相是這樣(7/21風傳媒)

▶監察院

監察院喊廢除 為立法院開擴權大門?(7/17天下雜誌)
考監廢不廢? 學者端不同解方(7/17中央廣播電台)
自由廣場》監察院可廢 監察權應存在(7/20自由評論網)

▶國際冤案

外型不符仍被判有罪 非裔青年苦蹲監獄43年 律師發現「有人隱藏證據」(7/20 ETtoday)
從《連續殺人犯還在外面 》談「冤案是怎麼發生的?」兼破解三大常見迷思(7/21換日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