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平冤十週年特展「其實 In Fact」開幕記者會(2022.12.09)

【會後新聞稿】

平冤十週年特展「其實 In Fact」開幕記者會

(2022.12.09)

2012年,前台大法學院王兆鵬教授、羅秉成律師、高涌誠律師、葉建廷律師共同發起成立台灣冤獄平反協會(下稱平冤協會),要透過實際的法律救濟行動,協助身陷司法冤案的無辜被告爭取平反;同時,也要推動制度改革,研究冤案成因,促使台灣司法制度往更少冤判的目標邁進。

時間來到2022年,平冤協會創立十週年,我們將過往參與冤案救援行動的經驗與學習,以及十三位平反者的平反歷程,凝聚成一場實體的主題特展,希望透過具體物件、聲音和影像體驗,以及豐富的系列講座和放映活動,讓更多民眾挑戰固有的認知,看見不一樣的真實,促成推動台灣司法制度改革的力量。

這次的開幕記者會,特別邀請了三位創辦人──羅秉成律師(現任政務委員)、高涌誠律師(現任監察委員)、葉建廷律師,分享創會的心路歷程,除了感謝一路以來陪伴平冤的支持著們之外,也希望能透過本此特展讓大眾知悉,冤獄確實存在,期許未來有更多人能意識到自己可能會有盲點、可能會有犯錯,並和我們一起加入冤獄平反的行列。

 

▍羅士翔執行長:十三起平反案件代表了十三次系統性的錯誤

平冤協會執行長羅士翔開場提及,協會創辦人之一的王兆鵬老師在當初成立平冤的時候表示過其理念:「就算一萬件案件中只有一件冤案,也值得做下去。」,而在平冤多位義務律師與志工夥伴的努力下,已經有十三起平反案件。但這十三起平反案件彷彿都停留在無罪那一天。何以出錯,諱莫如深。

羅執行長提及美國俄亥俄州無辜計畫Mark Godsey教授出版探討冤案的專書《審判的人性弱點 BIind Injustice》,提及冤案的成因可能是受限於人的盲點,盲點是人類無法克服的,如同人會看不到自己的後腦勺,希望透過這次的特展,邀請各界看見這些錯誤,藉此來提醒著自我盲點的存在。

 

▍羅秉成政務委員 :不要對冤案感到失望,而是透過這種陣痛與清理,恢復身體的健康

談到協會的創立,羅秉成律師特別提到了如今已出家的創辦人王兆鵬老師,即使他無法來到現場,卻也以古詩表達這次特展的心情:「昨日曾將今日期,出門倚仗又思維。 為僧祇合居山谷,國士筵中甚不宜。」

羅律師認為,王兆鵬過往的理念是否在現今完全實現?其實是還沒有的,但平冤協會能走了十年,正是因為有越來越多的人關心冤案議題,無論是基於道德的善念,還是法律人的志業,「獨行者速群行者遠」,我們應該聚集更多人來做這件事才對。當然,針對系統性的錯誤去改變,無疑是條漫長且深沉的道路,但羅律師也在最後鼓勵大家,不要對冤案越來越多這件事感到失望,而是去想著透過這種陣痛與清理,來恢復整個司法體系的健康。

 

▍葉建廷律師:不能讓被冤的人在監獄裡多待一天,只要監獄裡面有一個被冤枉的人,就該救援

葉建廷律師在發言時,首先感謝華山文創園區的王榮文董事長對於本次策展的支持,並闡述自己在創辦平冤時的理念:冤案救援這件事對他來說不是申論題,而是個證明題,他希望平冤能證明,台灣真的有冤案,而有冤案就要平反。就算監獄裡只有一個無辜的人,我們也要做這件事。葉建廷律師表示平冤可以走到第十年,要特別感謝一路願意贊助支持平冤的捐款人,以及許多義務律師、志工,持續地提供協助,期待更多有志之士加入平冤的行列。

 

▍高涌誠監察委員:期許平冤將過往經驗建立起一套更細緻的冤案審查機制

高委員表示,他在監察院中所處理的許哲偉案,讓他有很多學習,當時調查官調查發現了真正的行為人,後來這位行為人也自首了,但是在調查報告完成後,許哲偉仍在監獄中,高委員認為這很顯然是個冤案,多關一天也不行,後來檢察官也在再審前提前釋放許哲偉。

高委員也提到,目前監察院的工作就如同公部門的冤獄平反協會,每天信箱都會收到許多申冤案件,如果有疑點,監院會開始調查,而他則會建立起案件偵查審判的時間軸,進一步去分析有哪些決策點,如果在證據有所不足的情形下卻做了不利被告的決定,案件可能就有再調查的必要。

最後,高委員也表示,有人在的地方一定會出錯,這也正是平冤協會存在的價值。期許有參與冤案調查、審查的夥伴,一同建立起一套科學化的案件審查機制。

 

▍李承龍副教授:在談司法改革,科學人不應該缺席

最後,由平冤協會理事李承龍老師上台發言,他提到在談論刑事冤錯案件時,常常會發現科學人都不見了,只剩法律人在討論,當然,法律專業是很重要的,但一定要有科學可以進來的空間,李老師也提醒現場勘查採證的重要性,呼籲跨領域交流的重要性,這點尤其在國民法官制度上路後,格外重要。

有基於此,李老師表示將繼續在法律系、高中科學推廣科學鑑識教育,因為那是未來討論刑事司法案件的基本。

 

▍策展單位集智館李佳蓉總監:真相到底是什麼?其實有很多種可能性

本次策展單位集智館的總監李佳蓉表示,感謝這次有機會能和平冤協會、眾多藝術家和法律人士策畫這次的特展,由於冤獄對一般大眾來說可能是很遙遠的事,如何介紹平冤、讓大眾走向探尋之路便是本次的策展課題。

談到設計理念,李佳蓉提到這次的特展主題「其實 In Fact 」,和2019年平冤影展的「如果 What If 」 是遙遙相印的:真相到底是什麼?其實有很多種可能性。而在設計理念上,她希望民眾在看完特展後不是只有悲傷的情緒,而是希望讓民眾有機會願意提供更多支持,讓未來有更多人一起同行。

其實。錯誤無所不在,但改變正在發生

平冤十週年特展「其實In-Fact」展期為時五天,即日起展至12月13日,在本次展覽期間,我們也安排了多元活動:

  • 開幕音樂表演:由第31屆金曲獎台語歌王蘇明淵擔任開幕表演嘉賓
  • 22場展覽系列講座:本次特展共有64位講者來到現場分享,講者包括:許玉秀前大法官、李茂生特聘教授、王美玉監察委員、平冤義務辯護律師、作家陳昭如、唐福睿導演等各界專業人士;美國與日本之冤案救援工作者(美國Mark Godsey教授、日本笹倉香奈教授);以及平冤協會過往平反者鄭性澤、謝志宏、蘇炳坤等冤案當事人及其家屬、志工
  • 2場紀錄片放映與映後座談:《指認》——由柏林影展最佳紀錄片獲獎導演黃惠偵所拍攝,以平冤立案救援案件劉正富為主角;《我的紀念日》(オレの記念日)——日本導演金聖雄所拍攝,以奮鬥了44年終獲平反的布川事件被冤者櫻井昌司為主角(本片為全台首映)

邀請社會大眾一同認識冤案,其實罪證並不確鑿,錯誤必然存在,但是改變也正在發生。

 

◍ ◍ ◍ 2022平冤十週年特展-其實 In Fact ◍ ◍ ◍
▣ 展覽期間:2022/12/09-2022/12/13
▣ 開放時間:每日上午10點至晚上9點30分
▣ 展覽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7A – 維修工場  十週年展覽活動議程
▣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冤獄平反協會
▣ 策展單位:集智館文化有限公司
▣ 協辦單位:台北馥敦飯店、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
法律學院大專校院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標竿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