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法庭30年》:司法道路 不該永無盡頭

 

文/廖婉真 文化大學法律系、平冤實習生

流浪法庭30年,描述三位老人曾經走過的司法道路,一條長達30年人生長途。從壯年到老年,三位大男人為了一樁銀行押匯案的真相,足足走了30年。即使最後司法給了他們刑事賠償,也無法讓他們失去的光陰再度回來。

縱看過去的司法界,人民總是仰賴司法官們的專業,總認為司法會站在自己這一邊,也因此投入的金錢、時間也就越來越多,但最後往往都是遙遙無期的等待及散盡家產的遭遇。

司法、訴訟,不該是一條沒有盡頭的道路,更不該是迫使人民家破人亡的推手。若我們司法界早有完善的制度與節省司法資源的措施,就不會讓人民看不到旭日高升的那條地平線。

這本書讓我體會到三位老人到最後的淡然心情以及對司法的絕望與不信任,也讓我覺得司法制度像是無底的深淵。

———

對本書有興趣者,歡迎至本會「捐款贈好書」活動頁面

流浪法庭30年:台灣三名老人的真實故事
江元慶 著∣報導文學

「如果台灣的每則新聞都有如此報導文學的水準,我一定天天看新聞,…閱讀此書前半段心情沉重;讀至中段欲罷不能,似乎在看恐怖小說…」

本書為報導文學,詳實記錄台灣司法史上訴訟時間打得最長的一件官司──第一銀行押匯弊案。本書前身《司法無邊》曾入圍2007年中華民國第31屆金鼎獎「最佳著作人獎」。

作者簡介
資深記者、報導文學作家,作品獲獎包括政府獎、亞洲獎及國家獎。近年來,作品所獲獎項包括:2005年中華民國優良政府出版品獎、2005年亞洲雜誌類最佳商業報導獎、2007年中華民國金鼎獎入圍最佳著作人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