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冤介紹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於2012年正式成立,至今已協助14位被冤者無罪平反。

我們以冤案救援為核心任務,透過實際行動救援國內冤錯案件的無辜受害者,並致力推動冤案研究與制度改革,希望能建立防錯、糾錯的機制,從源頭減少冤案的發生;同時,我們也投入無辜者關懷服務,走訪了解無辜者及其家庭的狀況、需求,期待串連更多支持系統,陪伴無辜者和家人走向平反與社會復歸之路。

我們的工作

冤案救援

我們協助有罪確定的刑事定讞冤錯案件爭取平反。本會僅受理「真實無辜」案件,並以「科學證據瑕疵」或有「嚴重違反正當法律程序」為主要切入救援方向。

科學證據瑕疵:本會嘗試找出科學證據之疑點,徵詢各種(方)專業意見,釐清可能導致司法誤判的情況,發現疑案。

嚴重違反正當法律程序:本會檢討案件偵審程序有無瑕疵,分析申冤被告受公正審判之權利是否受到侵害,造成冤案。

凡向本會申冤之案件,將由審議小組討論是否符合本會受理標準。通過審查後,我們將會正式立案,組成義務律師團展開救援。(我們將依案情緊急程度依序救援:(1) 死刑待執行、(2) 在監執行、(3) 已執行完畢、(4) 尚未執行)

在我國,冤案救援策略以聲請再審、非常上訴為主,輔以監察院陳訴與釋憲聲請,並集結社會動員之能量與關注,以使冤案獲得再次審判的機會。我們透過重新檢視全案卷證、訪談關鍵證人或履勘案發現場、諮詢相關機關與專家意見、尋找新科學鑑識或鑑定技術,分析與評估個案救援方向。

制度改革與冤案研究

「不讓無辜者蒙冤」是正義的底線,制度改革是減少誤判,讓更多冤案獲得平反的積極作為。我們關注制度面上如何防錯、糾錯。

歷年成果

2015年────刑事訴訟法修法

2016年────定讞後DNA制度改革

2017年────檢察機關辦理有罪確定案件審查作業要點

公眾倡議與國際串連

冤獄平反涉及司法實務、科學鑑識、法醫學等各項專業領域,我們與全國各地律師公會合作,進行教育訓練;舉辦各項講座、研討會、讀書會,期待更多人認識冤案的成因,投注心力,一同平冤。

我們與各大專院校合作開設冤罪救援實務課程,進行案例評析與制度探討,並開放實習名額及大專院校志工服務,讓平冤理念向校園拓展。

近年,專注冤案救援的無辜者運動在世界各地展開,2015年我們加入國際冤案救援組織「無辜聯盟」(Innocence Network),學習他國冤案救援之經驗。我們每年舉辦研討會,邀請各界專業人士與會,引介國外冤案研究,促進對話。

我們也積極與亞洲國家串連。2018年,本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日本無辜計畫、泰國無辜計畫,以及韓國冤案救援行動者,簽立「亞洲無辜宣言」,宣示願意跨越疆界合作、投入亞洲冤案救援行動。

被冤者關懷

讓無辜的人不孤單  從聽見被冤者的聲音開始

冤案救援的過程曲折顛簸,那些因司法錯判而負傷的生命讓我們認識到復元需要更多的時間。陪伴被冤者家庭去檢視這些痛苦,讓那些痛苦慢慢變得可以承受。我們相信,讓無辜的人不孤單,必須從理解開始。有人在意、願意傾聽,才能在已經造成的傷害中找到支撐下去的力量。

組織架構

組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