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論壇

刑事冤錯案的發生,可能來自法律系統對科學系統的誤解,也可能肇因於科學鑑定過程中所出現的瑕疵。冤判的鑄成,其代價將是無辜被告無從復返的冤案人生,因此,正確適用司法科學不僅是「發現真實、維繫正義」的重要原則,更是引領被冤者向清白前進的關鍵指標。然而,司法科學學門多元、方法歧異,科學證據上至採集、分析,下至鑑驗、解讀,只要稍有不慎錯漏,就可能帶來迥異結論,「正確適用」談之容易,實則困難。

2009年,美國國家科學院提出著名的NAS報告《強化美國司法科學:邁向前路》,分析當前司法科學社群的挑戰,並建議成立司法科學專責機關,以完善司法科學,建立法律、科學系統的互動機制。而台灣也在2017年,於總統召集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上作出決議:「我國應設立獨立行使職權的國家級司法科學委員會」。此項提案與美國近年來的司法科學制度改革遙相呼應,顯示不分國界,均有完善司法科學的需求與必要性。歷經多年醞釀,法務部法醫研究所也於2023年研議提案,有意透過司法科學研究院,強化我國的司法科學。

今年,2023年平冤年度論壇,我們將再訪平冤救援冤案的核心宗旨──「司法科學」,邀請各界法律人士、專家學者,針對司法科學制度與平反案件交流探討,讓我們以「事實」為起點,循「科學」之路,持續向「清白」邁進。


🧪 2023平冤年度論壇──循路科學,邁向清白 🚩
▣ 時間:2023年8月26日至8月27日 08:30-17:00
▣ 地點:國立台灣大學應用力學館國際會議廳

精彩側記(此區目前不顯示)

活動議程

08:30-09:00 報 到

09:00-10:30 【主題演講】德州司法科學委員會之運作

  • 主持:李俊億教授
  • 主講:Lynn Garcia 律師

10:30-10:40 休 息

10:40-11:40 【主題演講】發展標準在司法科學制度上的重要性

  • 主持:林志忠律師
  • 主講:張維敦教授

11:40-13:00 午 餐

13:00-14:40 【圓桌論壇】「意圖販賣而持有 」之事實認定

  • 主持:王皇玉教授
  • 報告:黃宗旻副教授
  • 與談:林俊言檢察官、唐玉盈律師、張天一副教授

14:40-15:00 茶 敘

15:00-16:40 【圓桌論壇】林金貴的平反之路

  • 主持:林國泰律師
  • 與談:陳偉仁律師、蔡晴羽律師、鄭植元律師、羅士翔執行長

16:40-17:00 【頒獎典禮】 2023平冤新聞獎

國際講者介紹(此區塊目前不會顯示)

(此區塊目前不會顯示)

講者|彼得.斯托特博士/休士頓司法科學中心執行長
   PETER STOUT CEO/President

斯托特博士自2015年加入休士頓司法科學中心(Houston Forensic Science Center,下稱HFSC),過去曾任營運長、副執行長等職位,現為HFSC執行長。司法科學及毒物學相關經驗超過二十年,曾經擔任RTI國際(RTI International)的資深研究法醫科學家及司法科學中心營運主任、司法毒物學會(Society of Forensic Toxicologists,SOFT)會長,亦代表該會加入司法科學組織聯盟,參與關於美國未來司法科學政策的討論。斯托特博士於科羅拉多大學丹佛校區的衛生科學中心取得博士學位,過去曾在美國海軍醫療服務隊服務。

Dr. Peter Stout, HFSC’s CEO and president, initially joined the agency in 2015 as its chief operating officer and vice president. He has more than 20 years of experience in forensic science and forensic toxicology. Prior to joining HFSC, Dr. Stout worked as a senior research forensic scientist and director of operations in the Center for Forensic Sciences at RTI International. Dr. Stout also has served as president of the Society of Forensic Toxicologists (SOFT). He represented SOFT in the Consortium of Forensic Science Organizations and has participated in national policy debates on the future of forensic sciences in the United States. Dr. Stout has a doctorate in toxicology from the University of Colorado Health Sciences Center in Denver. Dr. Stout also served as an officer in the U.S. Navy Medical Service Corps.

歷年論壇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