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冤快訊】林金貴冤案,無罪確定!(2023.01.11)

【平冤快訊】林金貴冤案,無罪確定!

(2023.01.11)

針對最高法院於今日駁回檢察官上訴,林金貴無罪確定,台灣冤獄平反協會發表聲明如下:

避免冤獄為刑事司法工作者的共同使命

感謝最高法院本於無罪推定、嚴謹證據法則,指出本案林金貴有「堅強之不在場證明」,駁回檢察官上訴,讓捲入這起殺人冤案十六年的林金貴於農曆年前無罪確定。在此本會要呼應最高法院駁回上訴新聞稿,避免冤獄是刑事司法工作者的共同使命。林金貴於今日無罪確定,但仍有許多無辜遭冤判的人等待救濟,審、檢、辯應繼續共同協力,平反冤獄。

冤獄代表雙重的錯誤,呼籲檢察系統重啟偵辦

林金貴確實未涉犯本起殺人案件,2007年5月9日高雄鳳山王姓計程車司機命案至今真相未明,盼請檢察系統重啟偵辦,追查真兇、發現真相,使生者告慰、亡者安息。

一方有冤,各方來援

林金貴的再審無罪之路崎嶇坎坷,但也遇到許多貴人,出手義助。相館老闆、皮膚科醫師、影像分析專家與多位義務律師團成員,伸出援手,不求回報,以自己的經驗、知識協助林金貴的冤獄平反,本會在此向老闆、醫師、教授、律師團成員表示感謝。

林金貴於2007年遭逮捕後,始終喊冤,入獄服刑也未放棄,積極為自己清白而努力,在獄中四處求援,而家人堅信林金貴的清白,本案關鍵的不在場證明,再審之新證據「林金貴半身照」,正是林金貴胞姊於2015年發現,因而開啟救援的契機。

因為有林金貴對清白的堅持與林大姊對家人的付出,本案才有機會在今日無罪確定,在此本會感謝阿貴與林大姊,請與我們一起祝福林金貴。

重要救援歷程

2015年02月05日 新再審平冤罪:林金貴案第一次再審聲請記者會

2016年03月17日 林金貴案第二次再審聲請記者會

2017年04月21日 開始再審,林金貴獲釋記者會

2018年08月07日 再審無罪記者會


2020年12月03日 再更一審改判有罪

2022年08月30日 再更二審再次無罪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