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志宏 從總舖師變畫家

 

文/黃芷嫻 冤獄平反協會辦公室主任

謝志宏,台南人,跟著一位總舖師學廚正要出師,卻被指控涉入一起雙屍命案。兇刀沒有他的指紋、衣物皆沒有血跡反應。謝志宏自白犯案後表示曾遭警刑求。可惜,自白錄音帶竟憑空消失。2010年,死刑定讞。

今天,是他失去自由第5340天。
多虧了年節假期,我們才有10分鐘的電話時光。

「我想和大家說謝謝」,阿宏總是有說不完的謝謝,他反覆向所有寫信給他的人道謝。貼心的阿宏,特別掛心人在國外的「朋友A」無法收到他的感謝,希望我將他的文字掃描後寄給對方。

一場冤獄,讓阿宏不得不暫時放棄總舖師這條路。現在,他在獄中開始學畫畫。他說要畫張「安平劍獅」和「土地公」送給義務律師。他說,「律師給人的感覺就像土地公一樣」,「大概沒有人像他律師一樣,我的案子都是他在幫我對外聯繫的」。阿宏開玩笑的說,想畫張「九尾妖狐」送我。

 

「為什麼其他人都是神明啊什麼的,我怎麼變成妖怪了…」,我不解的問。
「你沒戴眼鏡時,妖氣很重…」,他老實的回答。
頓時很想給阿宏一個飛踢。

 

阿宏的觀察力實在很好(當然不是指我妖氣重這件事),記得上次華視新聞雜誌報導,阿宏一眼認出僅從鏡頭邊快速閃過、還沒見過面的我。大概因為觀察力好,所以即使是畫畫的初學者,總是能掌握到精髓。

去年的中秋節前夕,阿宏很應景的畫了張嫦娥給我(聽說是畫我本人)。

這是我們收到阿宏的第一張畫,羅士翔律師(號稱平冤翔翔)肖象畫。當時大家忍不住驚呼:「也太像了吧!」阿宏說,還想畫別的送他,只是「因為羅律師很特別,所以先賣個關子」。


去年原本計畫去探望阿宏卻因家人生病無法前往,阿宏得知原委後畫了張神明的肖象祈福。「如果不是平白被冤,阿宏現在的生活應該更多彩多姿、才藝應該更能發揮吧?」我心中忍不住地想。


這張圖,阿宏說要送給大家:

致予所有法律維權者與三民(鄉民、網民、公民),
盼此陋筆所繪之圖能帶給您們快樂、安康。
誠祝新年萬項順心,平安!

每次寄信來,阿宏總是附上一則健康剪報,「我知道你們工作忙,都沒有顧身體」。阿宏的貼心總是埋在他有點搞怪、無厘頭的對話內,尤其是在面對面的交談。我想,這是在掩藏他的害羞吧。當電話那頭得知這次的通話時間剩不到1分鐘,阿宏再次感謝了所有人。最後,他說:

如果我的案子太難,你們不要做了。怕你們太辛苦。
新年快樂。

 

只要你沒放棄,我們都不會放棄。
加油!謝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