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謝志宏唱首生日歌 ~台南看守所前36歲的「慶生會」

照片提供: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為謝志宏唱首生日歌

~台南看守所前36歲的「慶生會」

20151128新聞稿

11月29日是謝志宏生日,在生日的前夕,冤獄平反協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國際特赦組織(AI)台南小組、台南律師公會人權保障委員會來到台南看守所前為謝志宏舉辦36歲的「慶生會」。

2000年台南歸仁鄉雙屍命案,警方在郭俊偉家中搜出凶器及被害人手機,他同時指控謝志宏也參與犯案。但凶器沒驗指紋,謝志宏衣物、機車也沒有被害者血跡反應,本案無任何科學證據顯示謝志宏犯下殺人罪行。謝志宏在警局曾自白犯案,但脫離警方監控範圍後均否認犯罪,並表示遭警方刑求。為查明是否確實有刑求,法院曾要求勘驗警察訊問錄音,卻發現警詢錄音帶已遺失。2011年法院仍採用有刑求疑雲的自白,判決謝志宏死刑定讞,隨時有被執行死刑的危險。

記者會主持人,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首先向現在媒體及聲援者表示,謝志宏已經在看守所中度過了5632個冤獄日子,「今天的活動不是一個廢死運動、也不是一個抗議行動。不管是否支持死刑存廢,相信每個人都反對錯殺無辜的人,因此,希望社會大眾聽見我們代替謝志宏發出的聲音,希望司法可以給謝志宏一個重新審判的機會。」


照片提供: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記者會首先由辯護律師涂欣成發言。涂欣成律師從2005年更二審的時候開始接手謝志宏案,他堅持不放棄為謝志宏平反冤屈,在2011年定讞之後,向廢死聯盟及冤獄平反協會喊冤,並組成律師團展開救援的行動。記者會上,涂欣成律師除了詳細說明謝案的經過及疑點外,也表示,「『物證極少,卻依賴人證筆錄、法官自由心證推論極大的犯罪事實。』是許多冤案共同的特徵。在謝志宏的案件裡,也看得到這樣的特徵。希望大家一起來關注謝志宏的案件,不要再有人成為冤案的被害者。」


照片提供: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冤獄平反協會第一個確定救援的死刑冤案是鄭性澤案,謝志宏案則是羅士翔律師擔任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以來第一個立案的死刑冤案。從頭研究卷宗到確定冤獄平反協會的介入,羅士翔律師對於謝案有很深的感觸。「謝案完全符合冤案的『標準公式』。翻開判決書,沒有任何科學證據可證明謝志宏有涉案,謝志宏曾經在警局提出2次自白,但沒有錄音、錄影可還原當初自白的情景。儘管如此,法院仍然相信了謝志宏的自白,也相信共同被告的不利證詞,判決謝志宏死刑。可疑的自白,互咬的共犯,有限的科學證據,相加之後竟是謝志宏的死刑判決。謝志宏仍在等待一個重新審判的機會。」


照片提供: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國際特赦組織(AI)台南小組於2011年成立,是台南非常草根、非常活躍的人權倡議組織。他們在2014年知道謝志宏案,小組成員開始固定探視謝志宏及其家人,希望帶給他們一些支持的力量。AI台南小組召集人劉璐娜表示「國際特赦組織AI不贊成死刑、反對死刑,是因為相當多的調查顯示,死刑無助釐清案情或解決犯罪。更多時候,因為不公平的審判或人為蓄意,造成冤獄或冤死的悲劇。透過探望謝志宏和他的家人,我們知道社經地位弱勢的族群,常不易為自己的人權發聲,因此我們必須站出來要求,不讓錯誤或不公平的審判成為劊子手。」


照片提供: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邱銘峰律師於2014年促成在台南律師公會下設人權保障委員會。也在2014年決議委員會要投入謝志宏案的救援。邱銘峰律師表示,「當你知道有冤案的發生,就不該只是當作新聞看待,希望別人會去救援。期待各地的律師公會,一起加入,救援冤案的工作。」


照片提供: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林欣怡表示,AI台南小組及台南律師公會人權保障委員會加入救援團隊,給謝志宏打了一劑強心針,來自故鄉的支持讓他備感溫暖。今天的這個慶生會,也是希望讓台南的民眾及媒體了解冤案並非和自己無關,一位台南的年輕人遭遇了司法的誤判,每個人都有責任關切。

接著現場點燃蠟燭,蛋糕上面寫著「無辜的人被判有罪,你我都是謝志宏」,在唱生日快樂歌之後,AI台南小組成員趙慶華唸出了謝媽媽及謝大哥所寫的一封信,「家人面對志宏被無辜判死刑,曾經一度感到非常絕望和相當冤屈。對於沒有做的事情要揹負這樣的罪名,感到很無奈。但是,我們絕對不會也不能放棄!」(完整信件請見附件一)

記者會的最後,救援團體發給現場支持者一張Q版的謝志宏的人型貼紙,請大家將這張貼紙貼在左胸口上,「代表著我們將謝志宏放在心上,而救援行動會一直到成功謝志宏踏出看守所那天為止!」

附件一:謝媽媽及謝大哥的公開信

大家好:

真感謝各界在百忙之中,還抽出時間來參加這個活動。大家的支持和參與,對謝志宏和我們家人來說,都是非常有意義的。

家人面對志宏被無辜判死刑,曾經一度感到非常絕望和相當冤屈。對於沒有做的事情要揹負這樣的罪名,感到很無奈。但是,我們絕對不會也不能放棄!

雖然我們在社會上只是小小的人物,但透過大家的幫助,讓志宏及家人有了更強大的力量來發聲,讓司法可以聽見我們的聲音。司法不該是迫害人民的工具,應該是守護和保障人權。

十一月二十九日,是志宏的三十六歲生日。過去十五冬以來,志宏都待在台南看守所內,孤獨的度過這一天,無法與家人一起相聚,無法跟一般人一樣過著正常的生活。所以,在這個時間,媽媽袂乎志宏講,阮要有信心,千萬絕對不倘放棄!媽媽會跟你作伙來堅持下去。

「乎志宏卡早出來!」,這是媽媽的願望。媽媽相信也期待司法,只要有公平的審判,就可以早日洗清志宏的冤屈,讓家人有相聚的時光。

家人衷心希望司法可以給志宏一個平反和洗清冤屈的機會。一個公平的審判,就是志宏和家人的希望。

最後,真感謝大家這麼長時間以來,為志宏奔走、為人權打拼和奮鬥。多謝大家!

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