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獄平反協會正式加入Innocence Network (無辜網絡)

Innocence Network 緣起

冤獄平反協會自2011年由王兆鵬教授、羅秉成律師、葉建廷律師、高涌誠律師籌備成立,設立本協會的構想來自美國Barry Scheck與Peter Neufeld二位律師1992年於紐約所創辦的Innocence Project(無辜計畫),透過DNA鑑定查明真相為無辜被告平反。在Innocence Project的推動下,以法學院為基礎的冤案救援組織陸續於美國成立。

在2000年,有10個組織共同在芝加哥舉行論壇,是首度有不同冤案救援組織建立共同討論合作的網絡,該次聚會後,各冤案救援單位定期於每年春天舉行年度論壇。

2005年各冤案救援組織正式成立Innocence Network(無辜網絡),擴大合作,經過8年的拓展,網絡成員自原先15個組織拓展至69個,其中有55個在美國本土,有14個則是在美國之外的冤獄平反組織,包括阿根廷、澳洲、加拿大、愛爾蘭、荷蘭、紐西蘭、法國、以色列、南非、台灣。

   — Innocence Network  網頁
 

冤獄平反協會與Innocence Network

冤獄平反協會於2012年正式成立後即開始與Innocence Network的各會員組織交流,祕書長陳又寧律師曾拜訪位於紐約的創始組織Innocence Project以及Ohio Innocence Project、Duke Wrongful Conviction Clinic等冤案救援組織。


 陳又寧律師與 Innocence Project 執行長Maddy deLone 律師合影


 陳又寧律師與Prof. Godsey合影(Ohio Innocence Project)

   陳又寧律師與Prof.Newman及Prof. Coleman 合影(Duke Wrongful Conviction Clinic)

2013年協會正式參與Network於夏洛特舉行的年會,由杜克大學博士候選人金孟華以終獲無罪平反的蘇建和三人為例,向與會者分享台灣的刑事訴訟制度與冤案救援經驗。


  金孟華向與會者介紹台灣的司法制度與蘇建和案

該次年會,陳又寧律師與羅士翔律師與Idaho Innocence Project主任,同時也是Boise State University生命科學系教授的DNA專家Greg Hampikian教授討論陳龍綺案的混合型DNA鑑定報告,Greg Hampikian教授於該次討論表示該DNA檢體應再作鑑定以確認其來源。得知此消息後,陳龍綺案的義務律師團更加堅信陳龍綺案須再作調查,而應有機會證明陳龍綺無辜。


  Greg Hampikian教授於2013年年會上與羅士翔律師、陳又寧律師合影

2014年,平冤協會再度參與Network於奧瑞岡舉行的年會,由陳又寧律師分享冤獄平反協會組織運作情況,並介紹死刑冤案鄭性澤與剛獲無罪判決的陳龍綺案,與會者對於冤獄平反協會以23組Y—STR之DNA鑑定為無辜者平反的成功案例留下深刻印象。


  陳又寧律師於2014年年會上介紹陳龍綺案

同年,由冤獄平反協會引介翻譯的《路人變被告:「走鐘」的刑事司法程序》於台灣出版,說明介紹美國的冤案與成因,協會並於2014平冤年度論壇邀請該書作者Brandon Garrett教授來台演講。兩國雖有不同司法制度,但美國救援冤獄防治冤案之經驗,對台灣仍多有啟發。


  Brandon Garrett教授於2014年平冤年度論壇與羅秉成律師合影

在歷時10個月的審查流程後,Innocence Network於2015年2月正式通過本會入會申請,冤獄平反協會成為Network第69個會員,也是亞洲第2個入會的組織。在與國際接軌後,我們希望在更多的冤案救援、制度改革經驗的討論交流下,將有更多的無辜被冤者成功平反!

新年新氣象,我們期許一個更不冤枉人的公平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