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疑重審,有冤放人」 冤獄平反協會對於法務部於今日執行死刑之聲明

「有疑重審,有冤放人」
冤獄平反協會對於法務部於今日執行死刑之聲明 (04/29)

法務部長於今日執行死刑。本會對於法務部長在新任總長顏大和人事案通過立院審查的這一天執行死刑,表達譴責。

本於死刑執行的不可逆轉,本會認為死刑審理程序再怎樣嚴謹也不為過,對於已遭判死確定的案件唯有進行非常救濟一途可讓案件有所轉機,也就是「再審」、「非常上訴」與「釋憲」。其中,非常上訴是檢察總長的權力,以糾正違法的判決,為疑案冤案之爭取重審改判的希望。

今日,正是立院通過總長人事案,顏大和新任總長,所有死刑確定案件顏總長上任後都有權提出非常上訴,特別是前任總長忙於政爭,官司纏身,死刑冤案鄭性澤義務律師團為鄭性澤提出兩次非常上訴,黃世銘均不予受理,實在難以期待前任總長留心於疑案冤案的非常救濟。法務部長於今日執行死刑,已有侵害檢察總長提出非常上訴之權力。

本次執行案件杜氏兄弟案,法院判決的證據大多是來自中國公安所製作的證人筆錄跟刑事鑑定,杜氏兄弟無法在法庭上行使詰問權,而其一審更曾被判決無罪,案情疑點重重。遭判死確定後,杜氏兄弟仍在喊冤。本會正委由義務律師了解案情中。冤情不明,生命已逝。

死刑審理程序再怎樣嚴謹也不為過,本會認為所有死刑確定案件都應該重新審酌案情與刑度,而疑案、冤罪勢必在裡面,有疑重審,有冤放人。在此,本會也要求政府,在沒有更嚴謹程序審慎審酌這死刑確定判決是否有疑有冤之前,死刑執行必須暫緩。